小村子
小村子

小村子連結每個媽媽”孤島”,成為”群島”,打造網路世代互助、共享、共好的新村子生活!無論“媽媽“妳的生活經歷著什麼,這裡始終敞開胸懷接納。妳的喜悅與悲傷、探索與遺憾都值得被看見、都值得被傾聽。小村子要集結力量,建立美好的媽媽友伴互助支持的現代村落,提供媽媽學習增能進而賦權,重回職場的平台。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mateamup2.0

開啟高敏感孩子天賦


書名:開啟高敏感孩子天賦

作者:長沼睦雄

出版: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18.2.9

:16個關鍵字詞句

開啟、高敏感、天賦、不是疾病、不是障礙、特質、深度處理、易接受過度刺激、同理心很強、細微刺激、不支配孩子的父母、事前預防、擁抱療法、解離症、發展擅長、育兒就是育己、可以商量的對象、肯定自己、這樣就行了。

:想一個問題

如何照顧和陪伴高敏感兒?

:找問題答案

接受孩子的與眾不同。設法成為不支配孩子的父母。

與其事後努力克服焦慮感,不如事前設法預防還比較簡單。接受孩子的焦慮。讓孩子將壓抑的憤怒、悲傷、後悔情緒表達出來。

好的模仿對象。

與其克服不擅長的事,不如發展擅長的事。

鍛鍊身體、調整心靈、增加自我肯定。

:整本書對自己的啟發、領悟、實踐、應用

讀完這本,覺得不管小孩是不是高敏感兒,其實,很多是我們在育兒時可以做的。

像是“要有可以商量的對象”。身為孩子主要照顧者的我,在養育老大時,很多事因為沒經歷過,面對孩子的狀況會不確定是孩子本身的狀況或是這年紀都會有的狀況,這時,在每週和其它媽媽朋友的聚會聊過後,常發現,原來不是只有我的小孩這樣,別的小孩也會這樣時,頓時安心很多哩。

還有“讓孩子將負面情緒表達出來,傾聽並接受孩子。”我也覺得好重要。最近面對小六兒子的情緒爆發時,我會詢問他:“發生了什麼事?”讓他講出事情發生經過,通常說完之後,他的情緒也就平復多了。

最後,不管是開心還是難過,都記得給孩子“擁抱”,深深的擁抱,原來是最好的療法呢。

#高敏感  #孩子  #天賦  #小村子  #成長書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