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子
小村子

小村子連結每個媽媽”孤島”,成為”群島”,打造網路世代互助、共享、共好的新村子生活!無論“媽媽“妳的生活經歷著什麼,這裡始終敞開胸懷接納。妳的喜悅與悲傷、探索與遺憾都值得被看見、都值得被傾聽。小村子要集結力量,建立美好的媽媽友伴互助支持的現代村落,提供媽媽學習增能進而賦權,重回職場的平台。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mateamup2.0

療心卡陪談師師訓的課後札記

【療心卡陪談打開我的心眼】

陣子我正好面臨生活低潮,以往熱愛的事物,現在都像是巨大的黑洞吞噬著我:

我不想做,但又礙於人情或是我不想就此擱置不管……等等原因,感覺很痛苦!

外,和國中生女兒相處時的偶有爭執,同時也困擾我。

所以我想學習不同工具,也許可以拿來運用,解決我的困擾。

課堂上,我自願成為老師以療心卡陪談的示範個案。抽卡後,老師從我講出的感受,問出其他我不曾想過的問題,當下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但心裡卻奇妙地出現一個畫面或聲音,讓我很難忽視。對老師而言,這些都是幫助我釐清的線索。

在這一來一往的談話裡,解開這陣子我怎麼樣也打不開的心結。

很訝異,透過療心卡這套工具,可以更聚焦地談論困擾,進一步解開迷惘。

很佩服,老師近20年的諮商經驗,可以在短時間之內看到癥結點,但卻是以專注聆聽、不帶批判的應對談話,讓個案打開自己的盲之眼。

驗過療心卡陪談,我在想,或許我跟女兒交談時,也要試著放掉自己的見解,多一些對她的理解。


 【療心卡開啟深入談話的機會】 

 是助人工作者—職涯諮詢師,因為工作需要,所以只要是對諮詢有幫助的資訊或工具我都會留意。療心卡陪談師初階課是讓學員對療心卡有基本理解,同時也可以練習陪談陪心,從自己開始!!

進階訓練時學習到進階使用方法,陪談時的技巧,有更多的練習,每人更多機會分享。老師從這些練習、分享裡很快就看出盲點及”禁忌”,直指核心,切入重點,很有收穫! 當然還是要經過更多的使用及練習,才能內化靈活運用。

來我在幾個呈現瓶頸的諮詢個案裡,試著使用療心卡。

像是一個經過幾次晤談的個案,他對現狀還是缺乏正向衝動,以我在受訓時看到療心卡可以切入內心層面的特點,當下我使用療心卡跟他對談,反倒觸發他的過往經驗,他自己突然明白他的癥結點在哪,後來能夠慢慢開始行動。

也是我從職涯晤談中發現的另一個狀況。會來為職涯生活諮詢的個案,都是屬於未來導向,但有些個案似乎一直陷入某種迴圈中,無法真正跨出去 ; 或是理智上都知道怎麼做,但總是因為一些因素卡住,也無法具體地談。試著使用療心卡,個案覺得他自己抽到的牌卡反映到他的狀態,而這也是我在先前晤談時隱約感覺到的狀態,只是當時苦於找不到切入點。這時候,療心卡就是一個可以協助聚焦談話內容、走得更深,甚至是打開另一個談話機會的工具。


 【療心卡陪談師師訓讓我看到自己的盲點】 

 的女兒正值高年級,也就是人家說的準青春期,本來心思就細膩的她,個性大剌剌的我就真的更抓不到她的”點”,小口角不少,甚至還被她覺得媽媽都不了解她XD,所以看到療心卡陪談師訓練時,我想或許這可以幫助我改善我們之間的關係。

一天上完課回家後,孩子們對於我放在桌上的療心卡很好奇,我也順勢練習今天剛學到的東西。整個過程氣氛很好,孩子似乎覺得很神奇,好像對應到他們目前的狀況,所以很願意、開心地聊更多。

心想或許這真的是一個可以改善親子關係的工具!

隔天上課,有更多的練習,老師也親自陪談示範給我們看。真的實際操作後發現,聆聽個案、發現問題(有時個案不知道問題出自於哪裡,或是自以為的癥結點卻不是真正問題所在),這都需要耐心、練習、經驗,對於我而言,光是聆聽話語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功課,我突然發現,是不是我太急著說出我的看法,反而沒有耐心聽完她想說的話,亦或是沒有真正聽進她想表達的意見? (雖然我也曾聽過別人這麼說,但是當時並不以為意。)

個突然的想法,讓我認真檢討了這陣子和孩子的談話過程,也有了想要試著從”耐心聽到她說了些什麼,先不要立即回應”開始改變,我想這是我上培訓課最大的收穫!!


 【療心卡就像是家裡常備的小護士-面速力達母】 

 一直在舉辦讀書會,當時參加培訓的想法,就是希望可以將療心卡運用到讀書會裡。

實上訓練結束後,我結合療心卡設計了讀書會的教案,同時也請教老師。老師會提供意見,或是可以如何修正調整,給我很大的幫助。運用之後,讀書會的夥伴都覺得療心卡很對應當時個人的狀態,再進入書本(心理書籍)主題,對於讓大家當下可以做更深入(甚至是比較私人)的討論,幫助很大,也給我很多正面的回饋。讀書會後,也有夥伴想再繼續探討個人議題,我也就有個案、有機會練習療心卡的陪談。

時為了不生疏,也是會利用療心卡幫助我用不同觀點,或是刻意不去看的切入點來面對人事物。就像老師說的,療心卡就像是家裡常備的面速力達母,有需要的時候,及時給我幫助。


 【療心卡理解接納那個武裝的自己】 

 初是想初階進階一起報名,希望自己能有點什麼技能在身上,但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能走到最後,所以我報名了初階想先瞭解牌卡的使用,然後就進入了一場非常療癒的歷程。

課程中需要不斷透過想一個關係上的困擾來做牌卡的演練,這個關係可以是跟自己跟先生小孩等等,甚至是一個抽象的關係像是健康,藉由牌卡的探索,我聽到自己潛意識裡的聲音,那個武裝的自己被牌卡理解與接納,是很紓壓的狀態。

程結束後,最捧場的是孩子們,三不五時要玩給我好能量的遊戲,請孩子選再請孩子抽,問他們從卡片中看到什麼,跟孩子也多了一個互動多了一個話題。而自己能有時候卡住的時候也會想要透過牌卡來釐清思緒,所以上完初階沒多久後,就報了進階課程,想知道還能怎麼使用在自助與助人上!

#療心卡  #療癒  #親子相處  #心靈成長  #小村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