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子
小村子

小村子連結每個媽媽”孤島”,成為”群島”,打造網路世代互助、共享、共好的新村子生活!無論“媽媽“妳的生活經歷著什麼,這裡始終敞開胸懷接納。妳的喜悅與悲傷、探索與遺憾都值得被看見、都值得被傾聽。小村子要集結力量,建立美好的媽媽友伴互助支持的現代村落,提供媽媽學習增能進而賦權,重回職場的平台。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mateamup2.0

小村子爸媽學—大沐老師素養教育分享會

【究竟孩子”在哪個路口轉錯彎?! 我以為我陪他走,怎麼覺得和孩子愈走愈遠?!”】

「叫孩子念書一副無所謂也無所畏的樣子,不好好念書,以後怎麼考得上好學校,找到好工作?! 」

「孩子到學校上課,跟要他的命一樣,老是喊著”我不想上學! 做什麼都做不好,老師以為我不認真,可是我已經很努力啦!”

好說歹說,什麼方法都用上,可是每隔幾天就上演一次拒學戲碼,頭很大啊! 」

「孩子吃完東西要收拾、家事要幫忙做,催到都發火了,只有手遊才能叫得動他! 」

究竟孩子”在哪個路口轉錯彎?! 我以為我陪他走,怎麼覺得和孩子愈走愈遠?!”

常常會因為在哪邊卡住了,就會找尋其他資源或作法,希望可以解套。

走舊路,到不了新地方。

大沐老師選擇用他的夢想: 造舟航行,帶孩子體認到他認為人該具有的態度及韌性。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很不實際,也不是生活方式,更何況,那麼危險!!!

但,既然現在的教育方式(路),無法到達想要的目的,

更麻煩的是陷在泥沼裡,脫不了身。

何不看看其他不一樣的新方法(路),也許這條才是行得通,走得到。

造舟,不只是做船,

把「我可以」放進孩子生命裡。

聽聽大沐老師帶著一群孩子徒手造舟,

為什麼要建立彼此的信任關係,又是如何建立?

為什麼造舟航海這件如此專業又困難的事,能讓孩子動起來?

為什麼即使到最後造舟失敗,孩子自己反而更願意嘗試,

相信自己可以接受下一個挑戰?

為什麼造舟航海開啟了孩子的視野? 對自己未來的志向開始有想法?

為什麼有些參與造舟航海的孩子不會游泳,能夠克服心中的恐懼破浪出海?

又是如何辦到的?

生命必須靠食物來維持,也需要意義來滋養。

【乾脆都你們大人去做就好了! 】

☹️我最記得聽到大沐老師提到,父母每次因為危險的理由而阻止孩子去嘗試,像是操作電鑽,其實就是阻止孩子想要嘗試、學習的動機。我遇到「怕我危險阻止我做」或是「挑剔我做得不夠好,甚至幫我做」這樣的大人,真的會很生氣! 覺得你們不相信我會小心嘗試,到最後,乾脆都你們大人去做就好了!

看到老師播放造舟、在大海划舟的影片,我也想跟大家一起造一艘kayak,在河流、大海裡划。

—————————–一個三年級生說。

【有時我們正是需要這樣的推力,才能知道很多事情放棄是沒有用的。】

👩可以找到自己真的很喜歡、做起來會讓自己感到很幸福,是很幸運的事,因為能夠在追求此事的過程中得到勇氣、和之前從未有過的力量。

雖然吃到的苦頭絕對比甜頭更多:

可能是趕圖稿的壓力、害怕拖累別人、想放棄的感覺…,

但是也在這過程中明白為了讓自己不再後退只能往前。

有時我們正是需要這樣的推力,

才能知道很多事情放棄是沒有用的。

我們都需要這樣的過程,

讓自己變成更有勇氣和成熟的人。

而大沐老師就是一個在女兒身邊一直支持他,在他沒有精力再前進時, 依然選擇相信,跟他一起想辦法解決的人。

大人小孩都需要這樣的陪伴、支持與相信,都需要學習勇氣與不放棄的毅力,並不是無條件保護、什麼事情都安排妥當就是愛。

“沒有一次的困難度過不了”,

這樣一句話我覺得從他口中說出來既珍貴又有說服力。

——————————-一個八年級生的感想。

【不要用自己的有限去決定未來】

👩原來有些時候是沒有放棄的選項

海上操舟時,因為有潮流風力,

特別能感受到”不進則退”。

風平浪靜時,划船划到睡著;

風強浪高時,划槳划到筋疲力盡。

啟程時,看的到前方動靜,只要保持動力就能破浪而行;

歸航時,看不見後方風浪,帶著信心跟著岸上夥伴的引導。

在孩子卡關時,自認為最了解孩子的父母總是幫他排除障礙?

大沐老師怎麼做? 他是和孩子一起學習如何度過困難。

當我們知道沒有放棄的選項時,就必須面對、找方法。

失敗,也是成果、更是學習,

在每次失敗中鍛鍊更有解決能力的自己。

不要用自己的有限去決定未來。

——————————一個媽媽特別有感的筆記。

#孩子  #親子教育  #放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