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子
小村子

小村子連結每個媽媽”孤島”,成為”群島”,打造網路世代互助、共享、共好的新村子生活!無論“媽媽“妳的生活經歷著什麼,這裡始終敞開胸懷接納。妳的喜悅與悲傷、探索與遺憾都值得被看見、都值得被傾聽。小村子要集結力量,建立美好的媽媽友伴互助支持的現代村落,提供媽媽學習增能進而賦權,重回職場的平台。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mateamup2.0

小心肝變大暴龍:一張圖看懂青春期!學校心理師給父母的減壓練習

書名:小心肝變大暴龍:一張圖看懂青春期!學校心理師給父母的減壓練習。

作者:舒霖(柯書林)

出版: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6月7日

透過作者20年的心理諮商經驗,加上幽默的口語、解說,讀這本書,就像聽了一場精彩的演講一樣,尤其是家中有青少年的父母,一定會忍不住頻頻點頭呀。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p.83親子教養推背圖,從年齡看親子關係,基本上,12-20歲親子關係就是一個急速下降的狀態,然後20-28歲持平一段時間,大約28歲之後才會慢慢回升。看到這個圖,突然覺得欣慰點,因為,原來大家都要走過這一段呀~加上我們的下一代,因為每家大多1-2個孩子而已,所以孩子得到的關注、資源又比以前多很多,爸媽很難放著不管。

不過,每天第一線和青少年過招的爸媽,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親子關係低落嗎?當然不是,作者在書中提供了非常多實例及作法給父母,相信只要願意願意改變一下作法,是有可能陪伴而不用每天氣噗噗的。我推薦p.147父母必修三門課中的作法:1.練穩住、2.覓貴人、3.勤祝福,這三件事恰好是我這半年來和14歲的女兒相處時做的事,也真的讓針鋒相對的火爆場面次數降低很多很多呦。

1.練穩住:青少年原始腦發作,爸媽又跟著被牽動的話,就很難有好結果。我通常是先深呼吸,能冷靜就當下談,不行就先切斷溝通,去做點別的事,等理智腦發揮了再來溝通或回應,我也試過用發訊息的,對我家女兒來說也還不錯。

2.覓貴人:有時一樣的話,別的可信任的大人說的,還是和爸媽說的不同呀。我為女兒找到的貴人,是有諮商背景的阿姨,而且這阿姨保證,只要女兒不想讓媽媽我知道的她絕不會說,就這樣展開每週一次固定的碰面談話諮商,大約二~三個月。原本因為談戀愛搞得超沒精神的女兒,慢慢恢復了精神,也另外在班上交到可以談話的好友。

3.勤祝福:有時,爸媽該做的、能做的都做了,再來就是孩子自己要去面對和克服的了,這時爸媽就只能祝福了。我沒有特殊的宗教信仰,是有一次看到文章有人這樣祝福自己的牙齒,覺得唸起來很順,所以就把牙齒換成女兒的名字,這樣在心裡默念「××××我愛你,阿彌陀佛保佑你」,通常念著念著,本來心裡的擔憂會慢慢平復,原本睡不著的也會唸到睡著哩。

這本書真的很容易讀,推薦給被青少年搞到不知如何是好,想找方法的爸媽。這裡分享我最有感的部分,其他精彩的部分,留著大家自己來看看囉。

#小村子  #成長書摘  #心得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