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lory
Mallory

我把人生看作了戏

一场死亡与一场电影

表弟烧碳自杀,在那之前我已经有三年没见过他了。他被发现死在出租屋里,老婆来抱着他的尸首痛哭,然后就被拉去做尸检,需要证明是自杀而不是他杀。

尸检结束后直接拉到火葬场的殡仪馆,在那里我见到了他爸,也就是我前小姨夫,开着一辆玛莎拉蒂来了,给我们讲表弟人生最后发生的事 —— 在外包二奶,借债300万。

葬礼那天,按传统规矩,长辈不能去送行,只能我们平辈的能去送行。于是我一个人开车往火葬场去,半道还跟着导航走错了路,开去了一条荒僻不知去向的野路。最终掉转头,回到熙攘的国道上。

再熟悉的人一旦死掉,他也不再像他了,好像最关键的那一部分已经离开了这具躯体。我想起来小时候,他两三岁时,白净可爱,过生日时大人往他眉心点一颗朱砂红。我看了也觉得好看,趁大人吃饭,也跑去对着镜子在眉心点了朱砂红,结果走出房门就被大人们取笑。

现在他的儿子也白净可爱,像奶粉广告里的标准小孩。跟在我们身后一声不吭,也跟着我们对着遗体鞠躬。

想起来他结婚那日也就是乔布斯去世那天,婚礼的礼炮与关于死亡的热搜似乎还近在眼前。

葬礼结束,我妈给我介绍的相亲对象约我出去吃饭。我说,弟弟刚过世,心情不好。

然后我就独自开车去了一个很偏远的电影院,看狄龙的电影。电影院里除了我之外,还有一对小情侣,一个用手机大声放着抖音的大妈。

小情侣如同交颈的天鹅,缠绵不可分。另一边的大妈热衷抖音热歌,一首接一首。我看到狄龙出场,打咏春,收音机里放「难得一身好本领…… 」 我就开始嗷嗷哭。

我看的是电影吗?不!我看的是人生呐!

一秒24格,一场戏90分钟,银幕上,座位中。

这也是我性格中冷酷的点,我把人生,看作了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