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zan
Makzan

我管理世界職業技能競賽之網站技術項目、舉辦本地設計與開發賽事、開課分享技術心得。一個用網頁來表達自己的作家。

ARRA 分類法(PARA改)

(编辑过)
對比我當初的「雙A」分類(Active Projects + Archives),多出了角色及知識庫。ARRA 是 PARA 的改,名稱稍有不同,但更強調當下,現時可行動的、我需要負責任的角色,所累積的知識經驗。

我近排的整理分類方法,是整合了我的 Active Projects + Archives 及 Tiago Forte 的 PARA 分類法。

PARA 即

  • Projects
  • Areas
  • Resources
  • Archives

而我則更習慣使用 ARRA 的名稱,

  • Active Projects,現時進行中的項目
  • Roles and Responsibilities,負責的範疇及角色
  • References and Knowledge,知識庫
  • Archives,已完成及保存之檔案
ARRA 分類的資料夾

雖然只是稍為稱呼上的分別,但根據 GTD:

  • Active Projects 是強調可行動的項目
  • Roles and Responsibilities 亦即 Area of Focus,是我的角色。我的行動,應和我的角色理念及責任同步。
  • References and Knowledge,亦符合 GTD 中的參考資料定義,資訊要麼是可行動,要麼就是成為將來參考的物料。

對比我當初的「雙A」分類(Active Projects + Archives),多出了角色及知識庫。ARRA 是 PARA 的改,名稱稍有不同,但更強調當下,現時可行動的、我需要負責任的角色,所累積的知識經驗。

而這套方法,不單單是應用到一個應用中,而是應用到應用棧上的不同應用,例如 Dropbox, Evernote, Craft, Basecamp 等,無論哪個數據軟件,我都套用同一個分類法。這樣,當我要找某一資訊,或利用整個軟件棧來執行工作時,都能在不同軟件間保持同一個結構樹。

---

如果我的文章有價值,請訂閱贊助我持續創作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