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zan
Makzan

我管理世界職業技能競賽之網站技術項目、舉辦本地設計與開發賽事、開課分享技術心得。一個用網頁來表達自己的作家。

麥誠之工作效率回顧週記—第 5 期—Tot 是我每日使用的臨時文字筆記本 App

(编辑过)
Tot 定位非常清晰明確,這個 App 不是用來作長久文字儲存編輯用,而是一個臨時的地方。使用 Tot,能減少臨時筆記積存後造成雜訊,使實用的資訊不致被淹沒。

今日介紹一個我每日使用的臨時文字筆記本 App: Tot

Tot 是由 Iconfactory 開發商所開發,即著名的 Twitterific app 的開發商。另外,他們的另一個 Linea Sketch app 也是我在 iPad 中很喜歡使用的一個畫畫/手寫 App。

日常工作或生活,好多時都會需要一個地方快速輸入純文字作臨時記錄。

臨時文字筆記本,有不同的選擇,例如 Google 系的 Google Keep,蘋果系的 Apple Notes,或者出名的 App 有 Drafts 等。亦有人使用 Ulysses 或 iA Writer 等強大的文字編輯器作為臨時筆記本。

而我的首選臨時文字筆記本是 Tot。

Tot 的特點是,只有七個位置,所以不能多,寫滿了,就要對現有筆記進行整理。看似是功能少少價錢貴一貴,但當我拿起手要寫少少野時,Tot 的確是不二之選,The go-to app。

七個編輯器,夠用嗎?

不夠,這就是重點,是不夠用的。

但有限制是好事,Tot 定位非常清晰明確,這個 App 不是用來作長久文字儲存編輯用,而是一個臨時的地方。

  • 有時想打段信息文字大段些,用聊天軟件的兩行輸入框不夠用。
  • 有時想寫封簡報電郵,但需要先在幾行文字間酙酌。
  • 有時突然靈感到,需要寫兩三句、一兩段。
  • 有時工作需要,有一兩個文字要馬上記低。

這些都是臨時就需要一個文字輸入框來記些文字,以先記下為主,之後再安排使用方式,例如通過其雲同步,在 iPhone 記低完在 Mac 上使用,或將複製下來的文字,先進行。

所以用這個文字編輯器,會明確知道其定位就是拿起手就寫,寫完,用完要麼刪除,要麼搬到知識庫。

價錢方面

Tot 的 Mac 版是免費的(原來是免費的,我先買 iOS 版,所以順理成章地認為 mac 版我已付費)

而 iOS 版則是一次性付款 USD $19.99。是稍貴,但價值體現在開發商幫你取捨了功能、做好了界面設計、確保了同步穩定、及平衡了代碼規模與執行速度。

文字編輯器

要達到 Tot 的最基本功能,其實只需要包裝 N 個 <textarea> 在一起,即綑綁一堆文字輸入框便可以。但這樣就不值那個價錢了。

在使用 Tot 的過程中,處處可見細節位。例如可以在編輯器按一個按鈕,將內容複製走、或取代為現時 Clipboard 剪貼板的內容、或清除。方便這些臨時文本的不同階段使用。

另外,其中一種常用的臨時文字作用是寫列表。在 iOS 中,可以設置三個列點符號。例如我設定了箭號、Tick 號、星星符號。

啟動速度

在 iOS 上,基本上一開不用半秒,就直接出界面用得。反觀若使用 Ulysses,我打開 App 要花 3-5 秒時間,作為中大型項目寫作,Ulysses 的確強大,但若然想拿起手快速寫一寫低幾隻字,則 Ulysses 開完都已經忘記了要記甚麼了。

另外兩個可以媲美 Tot 啟動速度的文字軟件是 iA Writer 及 Drafts。

兩個都是非常好的 App。但想快,我還是會擁抱 Tot 的限制,更明確先記下,再於用完後決定是否保存,還是棄置。相反,我曾經大量使用 Drafts 作為臨時筆記軟件,結果大量即用即棄的文字留低,累積起來需要花費很多功夫清理。

所以使用 Tot,能減少臨時筆記積存後造成雜訊,使實用的資訊不致被淹沒。


— 麥誠 Makzan,2021-10-26。

如果我的文章有價值,請訂閱贊助我持續創作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