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zan
Makzan

我管理世界職業技能競賽之網站技術項目、舉辦本地設計與開發賽事、開課分享技術心得。一個用網頁來表達自己的作家。

麥誠之工作效率回顧週記—第 4 期—使用 Things 待辦軟件寫作初稿

(编辑过)
在 Things 的項目中,可以建立 Headings 分組及優秀的鍵盤快捷鍵操控,使得借用待辦事項來寫作,可以既方便我將邏輯分組,亦方便隨時將文字上下調動。而且有 Things Cloud 的穩定同步,及其 Notes 終於支持類似 Markdown 的寫法,使使用 Things 來寫作變得更得心應手。

這是 Things 的一個非主流應用法。

iOS 及 Mac 上的元組級別待辦事項管理軟件 Things,除了用來管理待辦事項外,我也喜歡使用這個軟件來做前期寫作。

在 Things 的項目中,可以建立 Headings 分組及優秀的鍵盤快捷鍵操控,使得借用待辦事項來寫作,可以既方便我將邏輯分組,亦方便隨時將文字上下調動。而且有 Things Cloud 的穩定同步,及其 Notes 終於支持類似 Markdown 的寫法,使使用 Things 來寫作變得更得心應手。

Things 的優點

快。Native 的開發 Code,iOS 的原生代碼及 Mac 的原生代碼。不是那種 Web View + Electron 包著就算。也不是使用 iPad 開發完順便轉過去支援 Mac那種。而是從一開始便以原生 AppKit 撰寫。

反觀在我使用 Todoist 時,它也有類似 Things 右下角的快速增加待辦事項按鈕,及可以將按鈕拖拉到列表上任何位置來將新待辦事項加到想要的位置上。

但這個拖拉動作,在 Things 時無比順暢,而在 Todoist,由於其 JavaScript 實作沒有 原生代碼的觸碰處理來得好,所以是卡住卡住的,直接 Todoist 一年後的優化才勉強能用。

Headings 分類

Headings 是大主題的分類。例如我這篇文章,有緣起、Things 優點、分類、鍵盤操作、輸出等,我就有相應的這幾個標題 Headings,然後再各標題下,就有不同的待辦事項作為句子及段落的初稿。

每個待辦事項可以想像為段落的起始,然後入邊的筆記唔就是段落的詳情。當每一段都是一個待辦事項,就可以方便在撰寫後調整次序。

鍵盤上下左右操控

就算是鍵盤處於待辦事項中,可以用上下來移動至標題及 Notes 詳情文字框。也可以按下 Enter 或 Esc 來將焦點退回選取整個待辦事項,這樣便可以用上下鍵在待辦事項中移動選取項。再按下 Enter 便可以進入修改模式。然後再利用 CMD+上 CMD+下 來移動及重新分組。

以下為在 Things 中上下按鈕及 CMD 上下操作的示範。

Things Cloud 同步夠穩定

Things 自 2012 年起便一直有穩定的 Things Cloud 同步功能。現在回顧,當年 Things 團隊避開了第三方同步,構建最適合自己格式的同步功能,是明智之舉。這麼多年來我在不同的地方使用 Things,從來沒有出現同步錯誤問題。

Things 輸出文章

Things 可以整個項目輸出所有待辦事項,然後我會放到純文字寫作工具進行下一步編輯。可惜的是,整個項目輸出不會包括代辦事項內的 notes 筆記。所以當待辦事項有詳情時,我會再個別複製當中的文字出來。

這樣整個項目輸出再個別處理,其實不會佔用多少時間,最花時間的是構建初稿。

我寫作真係會用 Things 嗎?

當然,如果是職業作家,必然已經有其一套方法。而如果是寫短文,也不用動用 Things 開一個專項來做。但我偶爾需要寫篇比電郵長的文章,就可以好好借助 Things 的 Headings 及快速上下移位功能,來幫助我寫作。

我會先將不同的想法、靈感等都在 Things 中以待辦事項記錄下來,然後再利用快捷鍵及拖拉將零碎的內容進行分組重構。最後輸出成文章,再在 iA Writer 或其他寫作軟件完成最後的編輯。

這就是我的 Things 非主流初稿寫作法。

—麥誠 Makzan, 2021-10-05.

如果我的文章有價值,請訂閱贊助我持續創作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