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zan
Makzan

我管理世界職業技能競賽之網站技術項目、舉辦本地設計與開發賽事、開課分享技術心得。一個用網頁來表達自己的作家。

麥誠之工作效率回顧週記—第 2 期—DuckDuckGo 的感嘆號 ! 搜尋術

(编辑过)
這個 ! ,我就可以直接在瀏覽器URL列打上要搜尋的字眼,加上 ! 。尤其適用我心目中已經有一個網站要找時,例如 mdn using fetch ! 又或者 flexbox guide css-tricks ! ,這些都能把我直接帶入我想找到的資源。

第二期,先從我們日用夜用的搜尋器說起。我在各部機的各瀏覽器,都設定了預設搜尋器是DuckDuckGo 。

我用 DuckDuckGo 唔完全係因為其私隱功能,而是 DuckDuckGo 提供的感嘆號 (!) 快速指令群,是我將其設為預設搜尋器的原因。DuckDuckGo 稱之為 Bang 指令

例如可以 !wiki 或 !w 來於維基百科搜尋我輸入的關鍵字。又或者 !so 來直接搜尋 StackOverflow。而且,最大不了,加個 !g 就可以自動返回 Google 搜尋,有了這個保護網,用 DuckDuckGo 就沒有不利之處了。

我每日用 DuckDuckGo,為的就是有若干網站,我可以通過感嘆號指令來節省一至多次額外按鍵。

直接一個感嘆號

而其中最實用的,我認為是直接一個感嘆號的用處:

! 將直接前往搜尋器第一個結果,有點像好手氣。但現在我們都直接在瀏覽器URL列打字搜尋了,不會到 Google.com 首頁用那個好手氣。

這個 ! ,我就可以直接在瀏覽器URL列打上要搜尋的字眼,加上 ! 。尤其適用我心目中已經有一個網站要找時,例如 mdn using fetch ! 又或者 flexbox guide css-tricks ! ,這些都能把我直接帶入我想找到的資源。

更多的單感嘆號例子,有:

  • json formatter ! (題外話,Firefox 本身就自帶 JSON Formatter 很好用的說)
  • 任何 doc 網站 + 搜尋字眼 + !,例如 docs.python namedtuple ! 
  • macaodaily + 麥誠軒 + !

注:其實在其他瀏覽器也可以通過 site:example.com +關鍵字來搜尋,但要能把網址准確打上才可。例如 site:mdn using fetch 就不行了。

直連不同的搜尋

!g

除了 ! 外,估計最常用到的就是返回 Google 搜尋了,尤其是中文網站。DuckDuckGo 找中文網站資源真的很弱的說。任何時候,我看頭五個連結不對板時,我便會 !g 回 Google。

另外,使用 Google 指令也有變種,例如直接搜圖片有 !gi,翻譯有 !gt 等。

!wiki

有時我心目中已想找尋某歷史事件或某人物介紹,基本上都是先入維基百科讀讀概況再掌握進一步搜尋方向,這時我可以直接在搜尋字眼後加上 !wiki 來進入維基百科,如果搜尋字眼是正中一條條目,便可以直接進入介紹詳情頁,否則便會顯示於維基百科中的多條目列表。

其他實用的 Bang 指令

!qrcode

遇到任何網址,想變成二維碼,可以在前面加上 !qrcode,雖然瀏覽器開始加入這個功能,但例如我在 Safari 未有內置,就可以靠這個快速生成二維碼來使用,例如想將 PC Desktop 在看的網址帶到手機上看、或者在教學過程中有示範需要同學用手機看等等。

!archived

有時去到一個網站,失效了或更新了,如果想看看 web archive 有沒有過往的記錄,一般需要 CTRL+A, CTRL+C 複製網址,再 Google web.archive.org 再貼上。當我設定了 DuckDuckGo 為瀏覽器預設時,就只需要在開頭直接加上 !archived 就可以了。不過要小心網址中的斜號會由於 URLEncode 而失敗,所以通常我會順便把 https:// 移除及移除後面的路徑,只保留網址。

另外,作為網站開發者,有些常用的工具也會有感嘆號。

!wave

WAVE 作為無障礙檢測網站,是其中一個我開發時會想想檢查的工具,又或者好奇別人的網站無障礙時會使用到。

!whatcms

這個工具可以檢查正在看的網站背後用甚麼 CMS 內容管理系統製作。當我在瀏覽其他人的 blog 時,就可以在網址前加上 !whatcms 來跳去 whatcms.org 查看

!whois

同上,使用 domaintools.com 的 whois 來檢查現有網站,這個工具需要做一次 CAPTCHA 辨別,但通常也是滑鼠一按便過。

DuckDuckGo 的感嘆號指令群很海量,但主要看你日常使用甚麼類型的網站為多,我除了一般搜尋外,最常用到的就是單個感嘆號,因為我日常工作要搜索的資源都有固定網站,所以只要連網站名打上或多打幾個關鍵字眼,就能大機率正中目標。

—麥誠 Makzan, 2021-09-21

如果我的文章有價值,請訂閱贊助我持續創作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