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zan
Makzan

我管理世界職業技能競賽之網站技術項目、舉辦本地設計與開發賽事、開課分享技術心得。一個用網頁來表達自己的作家。

越來越少產出的作家

(编辑过)
但這十年來,我是教班教多了,亦多元化了,從 iPhone 開發、手機網站技術班(更確切是手機優先思維洗腦班)、用好 Git 版本控制、跨平台手機應用開發班、Python 自動化編程入門班、甚至非電腦人專用編程入門班。教學多了,我理應也不乏題才,但寫作卻少了。
Explaining 2.5D world creation in Flash Multiplayer Virtual World.F

十一年前我撰寫了我的第一本書 Flash Multiplayer Virtual World,然後 Flash 就在當年被宣告被主流放棄,我的力作作宣告 Dealth on Arrival,一推出就注定沒市場,但在僅餘的少眾市場中,仍有讀者讀了我當中的多人即時連線部份及 2.5D 遊戲圖像編程部份,成功面試入了品牌遊戲公司。總算是對人類做出了微弱貢獻。

之後四年陸續撰寫了不同的 HTML5 遊戲開發書籍及視頻教學,甚至有一本推出了第二版。再之後,便產出越來越少,少到一星期出一篇電郵都實現不了。

但這十年來,我是教班教多了,亦多元化了,從 iPhone 開發、手機網站技術班(更確切是手機優先思維洗腦班)、用好 Git 版本控制、跨平台手機應用開發班、Ruby on Rails 系統開發、Python 自動化編程入門班、甚至非 IT 人專用編程入門班。教學多了,我理應也不乏題才,但寫作卻少了。

回看最近幾年的寫作,越來越顧東顧西。

首先可能是從 2010 年起我寫書就是用英文有關,這些年來偶爾在 Medium 或自己的網站上寫文章,都是用英文寫作。但作為中文中學中文大學畢業兼從未考英文公開試的我,當然是舉步維艱、詞不達意,就算能表達,也沒有了平時講課解釋時的神韻及精髓。

亦有可能和我平常教書有關,我顧慮的是如果用廣東話或中文來寫教學文,那麼是否會和我平常教書有衝突?相信是我想多了。網上寫作最多只能作為拋磚引玉,甚至我的寫作讀者群和我上課學員相去甚遠,但就總是有所顧慮而打住了行文寫作。簡而言之,就是庸人自擾之。

也許,在這個馬特市上,由於遠離了我平常活躍的網上社群,我可以更自在地寫。亦可以更開放地表達自己。借此機遇,一於多寫寫中文教學文及日記感想文、也寫寫我平常的工作法、亦寫寫每週網站技術好連結分享。

且看這篇文章後我又是繼續固步自封,還是打開一篇天地暢所欲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