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zan
Makzan

我管理世界職業技能競賽之網站技術項目、舉辦本地設計與開發賽事、開課分享技術心得。一個用網頁來表達自己的作家。

使用 Logseq 三日後有感。

(编辑过)
Logseq 有作為長遠使用的具大潛力。

自從 2019 年下旬 Roam Research 公開推出後,我便一直試用,但一直沒有認真使用。主要原因是我建立的個人筆記管理系統第八代運行得頗順利。然後 2020 年起便開啟了筆記應用雙向連結的熱潮。Notion 等加入反向及雙向連結,Obsidian、Craft等標榜 Markdown 及純文字檔案儲存又有雙向連結的應用亦成為另一熱潮。我大大話話試用了市面上所有主流筆記應用,面對 Logseq,心想,又另一個 Roam 的複制品嗎?

使用了三天,可以感覺到 Logseq 有作為長遠使用的具大潛力。

Screenshot of Logseq.com Homepage

首先,Logseq 使用本地 Markdown 檔案儲存,即有 Obsidian 的優點,預設筆記就是史上最Future-proof的格式:純文字檔。

然後 Logseq 的確像 Roam 般以 Outline 為主,並有(大家都有的)雙向連結。列點為主的好處是精煉,只列重點,長文留等其他專門寫作 App,例如 iA Writer 或 Ulysses 等。

Logseq 亦以 Git 作版本控制及 GitHub 作檔案儲存媒介,使得用了 12 年Git 的我倍感安心。但沒有其他同步方法前,這點其實是比其他同類型軟件遜色,不過於我合用。

Logseq 中的化名功能亦很重要,尤其於中英文共用的港澳地區,例如我可以有一個檔案是 Thomas Mak,然後我可以設定 Alias 為我中文名麥誠軒或其他化名,這樣當我 [[麥誠軒]] 和 [[thomas mak]] 時,都可以連結去同一個檔案。

Logseq 的標籤是可以用 CSS 樣式表更改的,這樣我可以用 CSS 建立起自己的特殊標籤,例如 progress-90 就是一條 90% 彩虹進度條。配合我的 CSS 繪畫技能,可以變出千變萬化的個性化標籤。

最後,亦回應第一點的本地純文字檔案儲存。我選擇筆記/知識庫記錄工具,只會選擇沒有格式鎖定的,可以輸出能後續處理的軟件,所以 Logseq 或者 Obsidian 這類原生本地檔案的軟件是首選,備份容易又容易和其他軟件整合。這樣寫多多也不怕他們倒閉或放棄開發。只要是一堆普通純文字檔,最大不了自己編程讀取,起碼資料在我手,將來定無憂

(原載於 Liker.social,轉載至馬特市)

----

如果我的文章有價值,請訂閱贊助我持續創作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