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一花一世界] 含笑 ft. 木蘭(不是飛彈)

香蕉味的芳香氣息,定眼一看卻像是一橢圓型的乳黃色花苞狀,很多人還會採摘來當拜神的香花。
《草花譜》花如蘭,含笑花開常不滿,若含笑然。

春暖花開,遠山含笑。含笑形容的是笑而不語,而在花卉裡面的含笑花,正是因為花香飄卻不綻放的矜持含蓄之美而得名。

在台灣,對含笑花應不陌生,小至土地公廟大到學校或祠堂,建築周圍總有一兩棵常綠小喬木,飄來如香蕉味的芳香氣息,定眼一看卻像是一橢圓型的乳黃色花苞狀,很多人還會採摘來當拜神的香花。

含笑花,是木蘭科含笑屬(又稱烏心石屬,Michelia)的花卉。而同樣香氣怡人、拿來敬神,甚至在台灣都市街頭常見小販兜售一把10元到50元不等的玉蘭花,也是同科同屬的花卉。

玉蘭樹在娘家一大棵,但太高了我拍不到花,只好拿花串拍一拍。

今年我對木蘭科花卉有更多的認識了。

二月初,想著到台北市信義區東邊靠山的象山公園內散步春遊,原本是尋櫻花去的,當時確實看到了櫻花,但數量其實並不算多,反而是公園旁民宅內養的櫻花大開。

象山公園內繞了一圈,發現兩棵飄著香氣的白花樹木,樹皮灰褐色而有斑紋,白花型態和香氣與玉蘭花相似,但葉子顏色更深綠而厚。「這不是玉蘭花。」我想。

雨後的烏心石開花了,據說花期以1月為主。攝於2022年2月初。

辨認契機是後來看到了白木蘭(玉堂春)紫木蘭(辛夷)而得。象山公園內的白花,和 一般人稱為木蘭的白木蘭紫木蘭的花朵特性相同,短花梗,中央部分的雌蕊高舉,心想該不會是同一科的花卉?

台北市永康街巷內以iPhne 4拍攝而得的白木蘭。20120314。逆光真難拍。

用「木蘭科」更進一步探索,發現果然如此。其中白玉蘭、紫玉蘭和小時候也在廟宇前看過的夜合花(白色圓形大花苞)是木蘭科木蘭屬,而含笑花以及用黃玉蘭與山含笑自然雜交出來的玉蘭花、烏心石,均為含笑屬。

「烏心石」一入眼,我頓覺熟悉的不得了,立刻將象山公園內拍得的白花植株逐一對照特徵。原來!我看到的正是烏心石,又稱台灣含笑,是台灣特有種。(台灣還有一種蘭嶼烏心石,由於幾乎只生長在蘭嶼,因此被我排除了。)

資料指出,烏心石一名的由來,是因為其樹幹心材顏色深,且堅硬如石,不僅美觀又抗蟲耐腐,是高級傢俱和重要建築的上等木柴。

木蘭科大多原產於亞洲,如中國中部或南部雲南、廣西、廣東、海南等地區,科內的種類幾乎可以算「全身都是寶」的類型,比如花香怡人;含笑屬的木材質地堅硬;厚朴屬的厚朴樹皮和厚朴花是中藥材等。

或許正因為全身都是寶,人為大量採摘結果,現在連野生都少見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植物學者眼中,木蘭科的花朵特徵,還被視為開花植物中的「古董」:最古老的幾科之一。突然想到:如果木蘭是飛彈,應該是古董級的。

木蘭屬和含笑屬的花共同特色明顯(連厚朴屬的花都很像),要說比較明顯的分別,可能是木蘭屬多為落葉喬木(夜合花是常綠喬木),葉子落盡時開花,而含笑屬的則為常綠喬木,一年到頭都是綠葉招展。

台北的春天乍暖還寒,幸好有木蘭科的花與香氣,讓我感受到相當的溫柔。能與它們相遇,真好。

----

名稱:含笑花、香蕉花 (Banana Magnolia)
攝影地點:台北市信義路信基大樓後方
攝影日期:2022年 3月 29日 下午
攝影工具:iPhone XS MAX
含苞中的含笑。攝於20220315國父紀念館光復南路側口。
常見的含笑樣態,據說花期可全年。
含笑的花中心雌蕊是高舉火把樣。
名稱:烏心石、台灣含笑 (Formosan Michelia)
攝影地點:台北市象山公園內
攝影日期:2022年 2月 9日 下午
攝影工具:iPhone XS MAX
烏心石花中心的雌蕊相對低調但別具特色。
猛然一看真的很像玉蘭花。唯
烏心石的樹皮灰褐色而有斑紋。
名稱:白木蘭、玉堂春 (Yulan Magnolia)
攝影地點:新北市淡水區天元宮附近
攝影日期:2022年 2月 16日 上午
攝影工具:iPhone XS MAX
玉堂春總是高高在上,逆光而拍,難得留下倩影。
玉堂春的白花,幾乎和天空融為一體,難拍至極。現場看很吸引人。
名稱:紫木蘭、辛夷 (Lily Magnolia)
攝影地點:新北市淡水區天元宮附近
攝影日期:2022年 2月 16日 上午
攝影工具:iPhone XS MAX
紫木蘭花瓣掉了,可見花蕊樣態。
木蘭屬的白木蘭和紫木蘭都是落葉時期開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