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一花一世界] 朱槿 ft. 裂瓣朱槿

對我來說,朱槿不僅是好看,還好吃,又好玩。
粉色朱槿,園藝品種。我很喜歡的新顏色。

今天台北市陰天,雨神稍微饒過了我,空氣溫度回溫到攝氏23度左右,渴望放晴的我,決定分享一下熱情的朱槿。

我打小有記憶以來第一個認識的植物,就是朱槿。老家的竹板屋前庭院,用了朱槿當作圍籬。不知道是父親教的,還是我自己天生的雷達,每當大紅色的花開,我會非常開心的跑去摘下,吸取花心的花蜜,然後把花心裡頭的花心小柱頭(子房)取出,黏在鼻頭上取樂。

所以對我來說,朱槿不僅是好看,還好吃,又好玩。

建成新屋後,大花朱槿圍籬沒了。何先生的嘉邑行善團來幫忙蓋橋後,老爹在溪邊橋頭改種了裂瓣朱槿。老爹意外走了,裂瓣朱槿像是我心靈的撫慰,回到娘家總要第一時間去看看它,想想老爹、想想童年,但不再取食它的花蜜,也沒再玩過黏鼻頭了。

這是一株年紀很大的朱槿,長得很高大,應該是在農委會大樓前以CANON G1X拍的。可見花苞。小圖。

朱槿與之前介紹過的蜀葵同為錦葵科花卉,但為木槿屬,原產中國南部,因花形大而豔麗,雖然沒有花香,在古時仍是非常受到歡迎的觀賞花卉。《廣西植物志》稱其「繁而有艷,近而無香」

很多人看到朱槿,都會想到熱情的夏威夷,不過朱槿拉丁學名為 Hibiscus rosa-sinensis,本身隱含中國玫瑰的意思,所以英文名上除了稱其為中國木槿Chinese Hibiscus,歐洲常稱其為中國玫瑰 China Rose。

朱槿又被稱為扶桑花、大紅花,台灣閩南語俗話稱其為「燈仔花(燈籠花)」,目前除了是美國夏威夷州的州花,也是馬來西亞的國花。

看到以朱槿為代表的國家或地區,或可理解朱槿是熱帶花卉。它在攝氏20度到30度之間生長得最好,同時它強烈需求日照,只要光照充足,氣溫適宜,在台灣可以全年開花

不過,也因為喜好光照的因素,形成朱槿花開只有一天,朝開夕落的特色,只要養得好,花苞多就可輪番欣賞。據說目前在台灣經過園藝技術雜交的品種當中,已有可以花開兩三天不凋落的。

朱槿的花色原為大紅,經過園藝技術的培養,已發展出白、黃、粉、橙等顏色。花也從五單瓣發展出重瓣形似牡丹,一般稱為朱槿牡丹

有些人看到花朵懸放的裂瓣朱槿,會想到紋瓣懸鈴花(風鈴花、宮燈花)。

裂瓣朱槿跟朱槿同為錦葵科木槿屬,而紋瓣懸鈴花則是錦葵科苘麻屬(風鈴花屬)。紋瓣懸鈴花與大紅色但閉合的南美朱槿都是原產中南美洲,與朱槿親緣近所以看起來葉子相似,但不同屬。而且朱槿花瓣大開,南美系的都是閉合向下,差別很大,就另外再介紹了。

直接賞花吧。

----

名稱:朱槿 (Chinese Hibiscus)
攝影地點:台北市信義路旁、臨江街巷內等地
攝影日期:2020年11月19日下午、2021年 9月 9日下午等
攝影工具:iPhone XS MAX
園藝品種大紅的花苞。非常有POWER。


園藝品種的大紅花,絨布質感。
傳統品種大紅朱槿,典雅細緻。
粉色系朱槿,很耐看。攝於20100902,iPhone 4,小圖。信義光復路口小公園,已拆建。
帶點羞怯的角度,粉色朱槿。攝於20100902,iPhone 4,小圖。
雨後的黃花朱槿,我不是很愛,稍顯俗艷。20100914,iPhone 4,台北市內。
這張沒拍好,黃白混色,品種名不知。攝於20160814,應為iPhone 6S攝,小圖。臨江街巷內。
粉色重瓣朱槿,朱槿芙蓉。攝於20160814,應為iPhone 6S攝,小圖。臨江街巷內。
側看粉色重瓣朱槿。攝於20160814,應為iPhone 6S攝,小圖。臨江街巷內。
名稱:裂瓣朱槿 (Separating-petal Hibiscus)
攝影地點:嘉義縣中埔鄉娘家自宅
攝影日期:2020年10月 2日 上午
攝影工具:iPhone XS MAX
陽光底下的裂瓣朱槿,總讓人心情平靜,不愧為體貼之花。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