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番茄切片史] 我的一顆心 03

(编辑过)
因為持續悶痛,最後還是乖乖的到醫院報到,沒想到我的乖沒被李醫師賞識,還罵我說胸痛就該「第一時間」到急診室進行診斷紀錄或檢查!

剛知道自己有心肌缺氧問題時,病識感沒有很好,不懂得如何保養。除了常忘記吃藥,駐點和活動目的地經常被我抱怨太冷的空調,也讓我時常心臟不舒服,有時候搞得人很疲憊,又開始生氣,覺得胸悶個屁,幹嘛不直接發作掛點算了。

等到了冬天,不是空調太冷的問題,是冬天本身就冷,只要遇到氣溫變化,我的胸口就悶悶地,有時候溫度低到不止心臟有壓力,室內也凍到頭痛,只好戴起帽子。有趣的是,人過了三十五歲,有種身體好像變好的錯覺,因為以前冬天總會手腳冰冷,現在不會了,對低溫有反應的,只有我的心臟。

2012年二月,心臟又出狀況,就赴醫院報到,和李醫師例行抬槓。對醫師反映左胸口上下會有點狀刺痛,他就念念有詞地說裝個24小時心電圖看看。我問他這會是什麼原因,只聽他不耐煩的說等檢查出來再說吧,當時我心底的OS是:我看你根本不知道原因吧

我家某人當時說我也太大膽了,要是直接說出口,大概會被醫師轟出門。可是對我來說,又得揹著那個小機器在身上共處一天!回診本意只是乖乖報告最近情形,自猜是太緊張或太累,讓心肌缺氧情況稍微嚴重,不過因為刺痛是肌肉上的痛,壓下去也會痛,所以可能醫師有不同判讀,才告知醫師讓他簡單解說,沒想到他又要我裝機器,真討厭。

我覺得醫學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學問,可以研究很久很久,包括每個個體的區別,像我的病歷累積了那麼大一疊,幾乎每一科都有我的影子,有時候我都很想研究我自己,到後來我就喜歡詢問醫生看法,是在比對他到底對我的情況掌握多少,常常我自己是最清楚的那一個呢⋯⋯

那個時間點,蔡衍明的旺中併中嘉案在NCC進行審查,這是社會矚目的大案,剛好落在我的職責線上,人變得更加緊張了,特別是對手同業是老手中的老手,我一個小菜鳥真心有點扛不住,所幸當時報社長官是原本這條線的,得她大力支持才沒真的束手就擒。

李醫師看完24小時心電圖檢查結果後,發現我又發生心律不整與心肌缺氧狀況。由於之前做核子醫學檢查結果,只知道沒有粥狀硬化等後天問題,但心肌缺氧的確切原因仍然無法掌握,李醫師懷疑我可能有先天冠狀動脈畸形。可是,核子醫學造影已經是健保給付的最後檢查手段,再要做更精細的檢查,就得自費了。

所謂更精細的檢查,就是64切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檢查。簡介是這麼說的:64切電腦斷層掃瞄就是利用儀器上的64個偵測頭,轉一圈只需0.37秒就可得到64張圖像,若170公分的人做從頭到腳的全身掃瞄,大約不到10秒鐘就可以完成檢查,可大大提升檢查效率;另外64切電腦斷層掃瞄,還可以細切到0.0625公分的間距,解析度更精細,更小的病癥或腫瘤就可以更清晰的呈現。

心臟多切面電腦斷層掃描可以評估出冠狀動脈狹窄、血管壁鈣化、斑塊、先天性結構異常以及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後的追蹤等。其實還有心導管攝影,但是心導管攝影是侵入性檢查,有0.1%的死亡率,因此非侵入性的心臟多切面電腦斷層掃描越來越受到歡迎。2012年其實已經不只64切,如今的電腦斷層掃描已經達到256切以上,空間解析度更高。

李醫師當時皺著眉頭跟我說,這項檢查一次兩萬五(新台幣)。看他一副等我籌夠錢再說的臉,我很想開他玩笑說:醫師你那麼有錢幫我出就好啦,少買一座你跟我炫耀的水晶洞就有了喔。ψ(`∇´)ψ

醫療就是這麼貴的開銷,台灣的健保是畸形,而且也一路讓我免費到核子醫學顯影了⋯⋯某人跟我提過美國看醫生,那是一個貴到翻。經濟弱勢怎麼辦?其實有時候不怎麼辦,像我這種一出生就曾經被醫師判斷會夭折的孩子,機能不健全算是意料之中,能夠長大就是感恩,否則一般就是寧願走了讓父母省麻煩。

認真要提照顧弱勢,就要想誰是真正弱勢,補貼不應該是補貼所有人,而是補貼到真正弱勢而需要的人,而非像台灣健保這樣連所有中產階級都補貼。

至於有錢人,不擔心,他們都會看自費的,不會依賴健保。我不是有錢人,但為了有效的醫療選擇自費的醫師,由他推薦才會看現在這個有健保的李醫師。李醫師算是很體貼的醫生,很多病人等候時都會誇他,不過他如此寬厚,仍然有特別門診,掛號費就是八百,我就是那個付了八百來的。

正因為我體弱多病,做不起山裡的活,才會對讀書有興趣,才會因應自己沒有偏財運只有正財運的事實努力工作,才會研究如何累積資金做投資錢滾錢,因為我得靠自己救自己。我想需要照顧的,是那些爬不出來的真正弱勢。

二月時還沒決定是不是要做64切,到了三月回診,李醫師跟我說血液檢查結果很好,一度以為我血脂不成問題了,沒想到他說繼續吃藥。我哀哀地問他可以不吃嗎?他居然說怕我中風,還說那顆降脂藥很好,當時心底不斷OS:好個X⋯⋯一天雖然只吃半顆,但我從小藥罐子,體質對藥量又敏感,對藥的戒心實在放不下。

心臟藥不能隨便停,所以我會選擇比較聽醫師的話,但我會跟醫師盡量討論,而且對自己身體反應多加觀察紀錄,能夠停藥是我的目標。藥本身就是毒,即便中藥也是,多年跑中醫診所,醫師也告訴我藥方很難開,因為我全身「壞了了」,治胃傷肝,治肝傷腎⋯⋯能夠養身避免慢性病最好,否則真像慢動作凌遲。(☍﹏⁰。)

李醫師說我的血液檢查很好,是指情況沒惡化,跟過去相比維持在平盤,雖不是真正超標的高血脂,血脂仍然屬於偏高,我不時還會發生胸痛現象,他大概沒辦法放心讓我停掉那顆藥。好吧,為了找出我心肌缺氧的元兇,決定自費去檢查了。

檢查日約定在三月21日。在那之前,淡淡三月天,明明是春天,胸痛還是不時襲擊我,有一次聽到家駒的歌聲,痛居然少了大半。因為持續悶痛,最後還是乖乖的到醫院報到,沒想到我的乖沒被李醫師賞識,還罵我說胸痛就該「第一時間」到急診室進行診斷紀錄或檢查!

李醫師那樣罵是對的。

後來我和某人討論,保險給付裡面,心肌梗塞的理賠必須有心肌酶的數值。心肌酶是指心肌細胞內的酶類物質,具有催化心肌細胞代謝和調節心肌細胞電活動的作用,如果心肌細胞發生壞死或破裂,心肌酶就會釋放入血液當中。但如果超過一段時間,就可能測不到心肌酶,因此發作當下要盡快到急診室進行抽血檢查。

當時恩特來已經吞了快半年,依舊發生胸痛,李醫師決定改用心舒平ISOPTIN。他還當我面大罵雪特(SHIT),我也想罵雪特,因為他把我搞到急診室含舌下錠上氧氣罩抽血放留置針

那次交鋒完,我回家乖乖吃藥,偶而還是會忘記帶藥而沒吃到,而症狀一直沒怎麼緩解,心舒平的低血壓暈眩副作用直接找上我,我卻心悸得更厲害,很不正常。反映給藥局,藥師覺得是有停藥的需要,但對於我直接詢問是否減藥量即可,藥師則回應醫師開出一顆的濃度有其用意,不建議直接減藥,還是要問過醫師才好

三月21日,到了李醫師介紹的中心診所進行自費的64切心臟電腦斷層掃描,果然跟健保做業績的對待病患方式差異很大。到點有休息室,精簡乾淨的換衣室,一對一的護理師,冷了隨時幫忙送上暖披肩,關切多喝水有效排出顯影劑,還有空腹檢查後的招待餐。這樣兩萬五,在美國應該只是一趟救護車的費用。

我對健保最大的抱怨,是第一次看的心臟內科醫師其實很厲害,但名醫在健保體系下接客頻繁,一個晚上接百來位,對我只關切兩分鐘,根本沒仔細注意我的問題。即便我有厚厚一疊病歷都在名醫的大醫院,也促使我轉換到現在這個醫師,他用了很多健保給付檢查流程,最後得出的結果就是那名醫診斷的大致結果,但用藥就小心多了,出問題反應也快。

檢查當天詢問,初步結果是沒啥大問題,只是左冠狀動脈比主動脈和右冠狀動脈明顯小了點。當時整個人鬆了口氣,希望藥都可以不用吃了 ,因為雖然常常胸悶、心悸,可以說習以為常,不太影響正常工作無妨。

麻煩的是胸痛,第一次確實是缺氧導致胸痛,最近這次胸痛我自己認為比較像肋間神經痛,這個更無解,只能說要讓自己心情常常保持愉快,作息調得更正常些,多走路以提昇體能然後固定運動。維持身體機能不要加速老化。

至此時,我已被確診為先天性心臟問題,大小血管沒有任何粥狀硬化,乾淨得很!不宜劇烈運動或搬運重物,可以不吃藥,但舌下錠必備預防突發性缺氧

我以為,知道原因就可以不變應萬變,殊不知我還是太嫩了⋯⋯

(詳情下回分曉)

有益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山葡萄,也很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