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番茄切片史] 我的一顆心 02

這醫師不知是太嫩還是怎麼的,老是找不好我手上的血管,拿著針管在我右手腕戳了兩次不成換左手腕,期間看到其他病患居然留置針還打在腳底板的,突然感到害怕。

做任何事都避免不了試誤(try and error)的過程,第一次要探究我的心臟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因為還未確認病源,醫生開出來的藥物名單,基本也面臨這樣的挑戰。

「維妥力」的副作用橫紋肌溶解發生後,經醫師確認果斷停藥;沒想到第二顆「伯基」的副作用,在我身上依然實踐了便後出血。詢問醫師做出停吃的決策,他要我去掛腸胃科確認情況,這讓我當時又要多看一位醫師,令我感到心煩意亂,所幸就診後並沒有發現其他異常。

專注在接下來的核子醫學心臟檢查,認真的看了檢查注意與準備事項。第一個當然是準時,遲到超過15分鐘就得重新安排檢查時間;檢查前6小時禁食但可喝水,24小時前不能吃喝任何含咖啡因的食物或流質,包括可樂等軟性飲料,也不要吃巧克力,不能抽菸、抽雪茄或嚼菸草;詢問醫師檢查前是否應停用任何藥物,避免檢查當天服用的藥物改變檢查結果;要穿著舒適的便攜和寬鬆的衣物,不要在胸部抹上任何乳霜、乳液或爽身粉⋯⋯

除了注意與準備事項,完成整個檢查流程必須花費至少半天的時間,煩死了,所以更不想重來一次。九月6日那天,戰戰兢兢的做到每一個要求事項,然後出門前往醫院。發生了點小插曲,搭公車搭到一半,遇到公車司機內急,暫停路旁去上廁所,因為第一次碰到,所以印象深刻,幸好還是準時到了三總。

第一階段是醫師要給我打留置針。不成想這醫師不知是太嫩還是怎麼的,老是找不好我手上的血管,拿著針管在我右手腕戳了兩次不成換左手腕,期間看到其他病患居然留置針還打在腳底板的,突然感到害怕。向來覺得自己不怕打針挺勇敢的,這醫師連著的失敗衝擊了我的自信心。

不幸中的大幸是,那醫師終於放棄了自我堅持,叫來住院醫師「學姐」解救了我無辜的血管。聽到旁邊其他人互相問到「你被打幾針(次)」,我笑了。

心臟核子醫學檢查方式,根據醫院說明,就是將極微量的放射性核種,經由留置針打入靜脈注入人體,隨著冠狀血流循環到心臟,由心肌攝取藥物後,以掃描機器照相,等到整個心血管的掃描影像,基本上一般看的是冠狀動脈是否有異狀,特別是粥狀硬化造成的血管狹窄。

冠狀動脈是指供給心臟血液與養分的動脈血管,雖然心臟裡面充滿血液,並每天將血液送到全身,卻無法直接由這些血液獲得氧氣和養分,必須透過冠狀動脈把血液送給心臟的肌肉細胞,一旦冠狀動脈有狹窄或堵塞,血液與養分被限制了供給,就會造成心臟缺氧甚至心肌壞死,缺氧時就會發生我面臨的心絞痛,心肌壞死嚴重會發生心肌梗塞(大家熟悉的心梗),引發心臟衰竭猝死

總之,當我做完整趟檢查,我很努力地按照院方囑咐,拚命喝水,希望盡快代謝掉我身體裡的造影藥物。剛好這檢查也會讓人感覺口渴,所以喝飽喝滿基本沒什麼困難。

過幾天正逢到任某報剛滿一年,因為從原本的證券轉到財經,從市場端轉到政策端,加上新聞非本科所學,心底有很多的不自信,當然更多是壓力,感覺自己可能不適合,萌生想離職的念頭。當天心臟悶得特別緊,才想到多天沒吃恩特來,心跳異常明顯,趕緊恢復吃藥狀態。

過幾天回到李醫師那看檢查報告,我問醫師,「請問平時就感覺得到自己的心跳是正常的吧?」

「當然不正常,那就叫心悸!」接著我被醫師唸了個狗血淋頭。

啊,原來自己從小到大時常處於心悸狀態,正常狀態是不會有感的。腦袋裡有幾分鐘的空白,之後是苦笑,看來我們從小到大很缺乏健康與生理教育,對自己狀態什麼叫正常都不太理解,還以為老感覺得到自己的心跳是正常的,更自以為是的覺得感受自己活著真好。

李醫師嘴巴還是不饒人,連連說我很麻煩。我當場覺得委屈,自己也不想是這麼麻煩的身體啊。所幸檢查結果大血管沒問題,是小血管看起來似乎不好,沒有粥狀硬化,卻讓我的心肌持續有缺氧情況,醫師先停掉恩特來,改開了冠脂妥康肯給我。我一看副作用說明頓感三條黑線,冠脂妥可以不吃嗎?一樣會有橫紋肌溶解問題欸,喵啊。

報社設定的稿量KPI我經常覺得未達自己標準,心底老是放不下,而為了趕稿使我經常忘記吃藥,老是心口緊了一下才想起。我的抗議內心戲很快被自己的身體打敗,因為隔兩天心臟悶痛的地方從一個點變成一整區了。沒辦法又回去找李醫師救命,沒想到他也認命了,幫我把擴張藥換回恩特來。

我對自己心臟的狀況,在這時也從只聽醫師的描述,開始產生自己好好瞭解的動力,特意把醫師紀錄的診斷病名記下:(1)其他特定形態之慢性缺血性心臟病 (2)二尖瓣疾患 (3)心臟節律不整 (4)混合性高血脂症。意識上認知仍不完整,只是模糊的輪廓。

隨著季節進入冬天,我的心臟問題也面臨新的挑戰⋯⋯

人人一顆心,每顆都不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