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一花一世界] 苦楝

(编辑过)
看到苦楝花的時候,代表進入春末了,天氣好的時候看得到淡紫色團團在樹冠,非常浪漫細緻的氣息。
樹真的很高,我人又矮,勉強放大觀賞一下淡紫色的苦楝花,那一顆顆的就是苦楝的果實。
「我來官下未多時,梅已黃深李綠肥。只怪南風吹紫雪,不知屋角楝花開。」
宋・楊萬里《淺夏獨行奉新縣圃》

不知道有人發現嗎?「一花一世界」的內容基本是跟著當季時序走的,和我一樣正處於台灣甚至台北的人,循著發文後在周遭角落注意一些花草,是有很大機會欣賞到的。

不過,因為台灣大抵上「四季如春」的環境,在當值的春季裡頭,植物們爭先恐後地開花,也讓我選擇分享對象時有點傷腦筋。

比如這幾天苦楝盛開,滿樹的淡紫色與香氣四溢,我一直想著會不會很快開完(畢竟花期大概就兩個月),要不要趕快先介紹一下,讓大家有機會去欣賞呢?特別是在@炙式化 回文提到他「最愛紫色了,很美!」的時候。

遲遲沒有分享還有一個很尷尬的因素,因為苦楝樹高而花小,以手機拍攝只能拍到模糊的淡紫灰紫,再來是即使進入Web 3.0,也還沒有技術進步到可以紀錄與分享花香氣(咦咦,我是否想太多?)

雖然苦楝樹為台灣鄉土樹種,我小時候的嘉義山區沒什麼苦楝樹,會知道苦楝是來自國中時期閱讀作家苦苓筆名的由來,一般閩語都稱「苦苓仔」,常被文人引為苦戀的意思。後來上了台北,發現行道樹中有不少苦楝樹,因而獲得了一睹芳蹤的機會。

話說回來,苦楝這名字是自古以來就如此命名。明明花香極為濃甜感,為何叫「苦」楝?《說文》指出,楝,木也;指果實可種植之木。這楝樹從頭到尾除了花,全部都是苦的,開花後結的果實看起來如同金黃色的葡萄,摘下來吃那叫啞巴吃黃連,苦不堪言;還有它的種子、樹皮和根都能入藥,種植楝樹還能驅蟲!連對蟲都是苦的,你看看。

苦楝的好處姑且不論驅蟲或是生物製劑材料,光是觀賞價值,在台灣現代是不斷受到宣揚,一是原生種,二是四季變換的樹型美,三是花很香,四是不需要花太多的力氣照顧,同時苦楝還耐煙塵、抗二氧化硫,是良好的城市及工業區綠化樹種,因此只要氣候適宜,逐漸成為各地的行道樹。

在台北市,我欣賞到的苦楝樹包括信義路沿線行道樹、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等地。

我很喜歡苦楝,看到苦楝花的時候,代表進入春末了,天氣好的時候看得到淡紫色團團在樹冠,非常浪漫細緻的氣息;天氣不好時看起來呈現灰紫,也有一種迷濛的況味。等到花謝了,羽葉落盡,黃澄澄的果實又讓人欣賞到另一種情境,四季都有戲。

古代文人也很喜歡描寫苦楝花開:

「院裡鶯歌歇,牆頭蝶舞孤。天香薰羽葆,宮紫暈流蘇。晻曖迷青瑣,氤氳向畫圖。只應春惜別,留與博山爐。」
唐・溫庭筠《苦楝花》

楝花飄砌。蔌蔌清香細。梅雨過,萍風起。情隨湘水遠,夢繞吳峰翠。琴書倦,鷓鴣喚起南窗睡。」
宋・謝逸《千秋歲》

在我觀樹賞花的排行位階中,苦楝和楓香是排名一二,難分軒輊的。啊,偷偷地說,中山公園的流蘇樹開花了。

----

名稱:苦楝 (China Tree, China Berry)
攝影地點:台北市信義路大安森林公園側,信義永康街口附近,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
攝影日期:2022年 3月
攝影工具:iPhone XS MAX
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出口正盛開的苦楝。
天氣不那麼晴朗時,呈現有點憂鬱色彩的灰紫。這一棵處於盛開期,香氣超級濃。
看到始祖鳥,你也會看到苦楝花。
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內年紀相當大的一棵苦楝,也相當高。
名稱:苦楝 (China Tree, China Berry)
攝影地點:新北市淡水區淡水捷運站河岸邊
攝影日期:2014年11月28日 下午
攝影工具:iPhone 4
滿樹黃澄澄的苦楝果。
苦楝由綠轉黃,看起來像葡萄,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吃到苦楝你只會說苦。
神秘嘉賓:2022年3月15日拍攝到的流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