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一花一世界] 繡球花 ft. 白色情人節

繡球花的花語好,還跟顏色有點關係,看到的介紹說,白色象徵希望,藍色是美滿、夢幻,紫色是忠貞、永恆,紅色象徵喜慶,粉色是浪漫。
真正萬綠叢中花團錦簇,從藍紫色到紫粉到紅色,繡球花叢的漸層美。
淨碾寒瓊色瓣妍,冷陰圍才壓枝圓。
錦梭風颺鴛鴦結,翠幄雲攢蛺蝶眠。
眩夜似懸綃帳底。拋春如在彩竿前。
眼明萬綠清和處,未數花中聚八仙。
宋・董嗣杲《玉繡球花》

西洋白色情人節,來賞個繡球花吧。

這些繡球花是在大安森林公園裡頭「2022台北杜鵑花季」當中一併展出的。品種繁多,但我沒細品,畢竟這一眼望去色彩繽紛,早已花了我的眼,都好,都美,更分不出什麼品種。

之前介紹華八仙時候提過,八仙花屬的特性,一是繖房花序(小花梗不同長,各花在頂端切齊),二是所謂的「花」都是由瓣狀的不可孕花組成,用以招徠可傳播昆蟲,而真正有生殖作用的可孕花毫不起眼。

繡球花本身還有個特性,就是花的顏色深受土壤的酸鹼值影響:土壤呈酸性,鉀肥多,鋁、鐵元素多,呈藍色;土壤呈鹼性或氮多鉀少,花瓣呈紅色。換句話說,可以從繡球花顏色推斷土壤酸鹼質(比如藍色PH大概在5以下),也可以從操縱土壤酸鹼質來獲得更多種花色。

繡球花的花語好,還跟顏色有點關係,看到的介紹說,白色象徵希望,藍色是美滿、夢幻,紫色是忠貞、永恆,紅色象徵喜慶,粉色是浪漫

這次逛到後頭,當中有一款花型吸引了我,藍紫色為主的花色,加上重瓣,每一組花萼展示出來的像獨立一朵花。花上有花,花中亦有花,團團繞繞。

現場沒什麼標示,我自己查,覺得這像是「妖精之瞳」,也像「妖精之吻」,聽說「妖精之瞳」有「禿頭」情況,看起來我拍下來的應該是「妖精之瞳」。不管哪一種,都很可愛。

因為繡球花全株有毒,人畜皆有害,建議只遠觀不可褻玩焉;如果採摘了,可要記得洗手後才飲食。

----

名稱:繡球花(Hydrangea)
攝影地點: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 2022台北杜鵑花季
攝影日期:2022年 3月 6日 下午
攝影工具:iPhone XS MAX
看到的總是有點禿,所以猜是妖精之瞳。
大中有小,小中又有小,妖精夢幻般。
側面看又有另一種美感。
病態中的柔美。
藍紫中出現的粉紅色。
妖精之瞳中的正常版繡球?XD
紅色的品種可能是紅帽,看起來非常活潑喜慶的一種繡球花。
那粉色的品種連葉子都不同了,可惜沒能認出是哪一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