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花信年華] 瑪法達的天空:休養生息

身體要好,除了靠藥方子的調養,最主要的還是靠休養生息的功夫,並且重點在「持之以恆」,用心感受身體的變化,聆聽它的需求。
原名:緋樓日記-瑪法達的天空 19990623

六月二十三日,與你分手滿兩年又一天的日子了。

人的記憶真的很奇怪,越是拚命想去忘記或忽略的,卻偏偏總是在巧合的時間裡頭鮮活了起來。現在的你,應該在軍營裡揮汗著罷?

曾經青澀的你和我,相遇在這網路空間中,而後相見,而後戀上,那是一場單純到可笑(SORRY,我不是笑我們的愛情,而是以一種詼諧的讓自己輕鬆)、純粹到我如今還會被翻起的記憶偷襲著,想起那一段回不來的珍愛。

人事已非。你早已不在這個空間裡頭徘徊逗留,而我則依然癡迷著。

許是昨日的雨勾起我對你的這些回憶罷!那灰濛濛的天空、細密得躲不過的漫漫雨絲,都好似我與你說再見的那天,有痛、有淚水,藏在一顆倔強得不說出口的心裡頭。

再見,不再見。在彼方的你絕對要幸福唷!

今天,天晴大好,於是曬去想念。

從星期一到今天,工作一直都順手得讓自己不敢相信,連蔡老闆都說:「嗯,妳已經很熟練了唷。」一步一步、一件一件地解決處理完畢,乾淨的桌面出現的時間多於被淹沒的時刻。

因為順利,所以舒服到慵懶了起來,總覺得好不習慣這樣的輕鬆。

因為順利、因為輕鬆,往往就容易產生警覺性降低、應變能力減弱的危險性。享受了這幾天,該得好好思考一下到底哪些環節我真的疏漏了?

早上出門,在停車場裡頭望了望昨日發現的野生番茄小草的韌性真的很強,停車場旁邊總是堆滿了破銅爛鐵與石礫、破磚塊,而那幾株番茄就在這堆雜亂中挺直了腰桿往上直竄。

不知何時開始,葉子張得大了,而小小的仍然青綠的果實赫然出現在植株上!這兩天雨大,可也沒見它被打倒過呢。

流連在番茄身旁一陣子,好不容易揪起自己,踏上上班的行程。

早上公司來了兩位據說是某醫學系畢業的人,帶著電腦以及儀器,就為公司裡頭大大小小三十餘人進行健康診斷

這種診斷有點意思。一台筆記型電腦,用感應桿或棒測定兩手腳的固定脈搏與穴道等,然後裡頭的一不知名程式跟著紀錄並跑出結果,當場就會出來一張「十二經絡臟腑能量分析表」。

這張表上有一大堆相應的數值還有曲線圖等等,而引人議論紛紛的就是其中的曲線圖。

「哇!我⋯⋯我的胃真的很不好。」琴姐測完結果看著表圖一直哇哇叫。

「妳看⋯⋯」「欸,你的結果借我看一下⋯⋯」這圖標上的臟腑包括了肺、血管、心臟、小腸、淋巴、大腸、脾臟、肝臟、腎臟、膀胱、膽囊以及胃部等等,公司的人去測定的,大多有問題的都是肝臟與胃部,再不然就是膽囊與腎臟、小腸等等。

看著一個個前輩進去後出來都是人手一張分析表,我的好奇心也滿滿的。

嗯,好奇心往往會⋯⋯咳,總之好奇歸好奇,理性還是得把持好。「欸,妳要注意喔,旁邊那個女的是在推銷藥品,不要買。」前輩剛出來的時候細細叮嚀著,有途徑可以得知健康情形大家都樂意,但知道要花錢,可就精打細算了。

可是,前輩的理性維持沒多久,開始有幾個都跑進去問藥師買藥,而方才還囑咐著我的琴姐也是其中之一。

「我還是買了。」琴姐的胃據她自己描述比我還差,而表上的曲線也顯示出她的胃似乎挺嚴重的?「不會吧?我上星期才胃潰瘍,現在休養到比妳好了?」不是不相信專業,而是對於自己不熟悉的事情,總無法百分百的給予信任。

看著健康寶寶樣的琴姐,我依然無法想像,她的身體真的不好啊?

「噯~琴,妳的體能多少?」玲前輩晃著分析表問著琴姐,一項標示「平均體能」的數值。「我不高啊,才五十。聽說要六十才標準。」「哇,妳算好的呢,妳知道嗎?主任才十八欸!」「哇,這麼慘?」

四處冒泡泡的詢問與比較聲音,在上午的辦公室裡頭沸騰著。

而我呢?肝不好、胃不好,都是從小跟到大的毛病,膽囊不好?望著表上的曲線與數值,臉上寫滿了疑問。

旁邊的帥哥檢驗師開始口沫⋯⋯呃,是努力地解說著,「妳的肝很差喔!一定常熬夜或者吃刺激過辣的食物喔?」呃,欸⋯⋯這個,無法否認;「妳的胃也不好欸,」「是啊,胃潰瘍剛剛好而已呢。」無法說謊地坦承。

說實在的,對一個好人誠實,你會獲得相對的誠實良善;對一個壞人誠實,你可能獲得不可測的設計與毒辣;而對一個商人誠實,嗯,你會得到一大堆的口水

「妳看,肝的地方這麼突出,這曲線過高或過低都不好,以這條線為中心,往上往下各三十的區間內都還正常。往上表示機能越旺,往下表示越虛,過虛或過旺都不好喔。「妳的肝都超過了,連胃也是!」「那我的膽囊?怎麼回事啊?」「喔,膽囊的功能跟肝有很大關係!妳的肝不好導致膽囊的分泌也不好⋯⋯」

以上的論點大概在醫院裡或生物課本上看過聽過,稀奇的是聽到以下論調:「妳知道嗎?膽囊不好也會讓胃不好喔!啊?「膽囊的分泌可以幫助食物的消化吸收,不只在腸,也會幫胃⋯⋯」是、是嗎?膽囊真的對胃也有影響嗎?還是指十二指腸呢?這個帥哥檢驗師呼掄人的功力不錯,這種馬虎眼也可以打。

習慣腦筋動得快,所以想他呼掄,馬上也想到也許因為時間,也許因為我們自己本身對身體認識的不足,這些個疑點就暫時壓下吧。

疑問不管,但不見得就是相信,因為不甚相信,於是把持觀望態度。

小本問,妳難道不想改善自己的健康嗎?想呵!我當然想。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對於我而言是最大的想望。然而,從小到大藥罐子的我,因為吃多了藥、看多了醫生、吃足了身體差的苦頭,對於自己的這個身子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認識,怎能隨便就信服一張分析表?

身體要好,除了靠藥方子的調養,最主要的還是靠休養生息的功夫,並且重點在「持之以恆」,用心感受身體的變化,聆聽它的需求。

貴的藥方子一定好嗎?也許不錯,但是卻不見得有嘴上說的神奇有效。記得山中教我草藥功夫的老師父,就擁有一本救人藥譜,得其善緣而獲得救治者更是不少,這本藥方子到如今都還流傳著,而且希望能普遍流傳,不花你一毛錢去討這藥譜。

從小被醫生說可能夭折的我,在這些藥補食補的滋益下成長,並逐漸改善。對於師父的藥方子,雖然稍嫌麻煩,得四尋藥草、煎煮多時,但卻溫和又有療效。

呃,蔡老闆聽說買了三種藥,常喝酒的他肝一定不好吧?那鐘呢?

「哇歸組害了了啊啦!(我全身壞透了)」鐘似乎有些哀怨,也多了些沈默。不好問他到底結果如何,總之,身體是自己的,想愛惜的人就會努力珍惜並照顧。

抱著疑問下了班,今天恰巧是回醫院複診的日子,我決定問問已然成為我家庭醫師的Mrs.陳。

「嗯?那什麼?檢驗報告嗎?」Mrs.陳對著我微笑問道。

「呃,也許算吧?就今天公司裡頭來了⋯⋯」將前因後果以及過程都告訴Mrs.陳,也將分析表拿給她仔細瞧了瞧。

「喔~這我知道。妳不用管它。」Mrs.陳肯定地給我答覆,然後繼續幫我切脈問診。

「嗯,比較好睡了嗎?這次的藥會讓妳睡得好一些,胃也會更舒服。」

Mrs.陳的微笑直到我離開後依然深印我腦海,and I smile, too.

重新打開分析表,突然大笑出聲,因為分析表上第一行清清楚楚早寫著「備註:本表僅供參考,非診斷證明用。」

嗯,剛剛發現中興地下道上頭的草皮長出了白蘑菇,像極了宮崎駿《魔法公主》裡頭的白色小精靈們,好似也低咕嚕嚕低咕嚕嚕的,跟我打著招呼呢。

低咕嚕嚕低咕嚕嚕,今天好嗎?明天也會很好唷!

低咕嚕嚕低咕嚕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