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一花一世界] 婆婆納

初春踏青,野地上稍一低頭,便見迷你藍紫色星光般的小花,被雲朵般的綠葉拱著,閃爍著致命吸引力。

初春踏青,野地上稍一低頭,便見迷你藍紫色星光般的小花,被雲朵般的綠葉拱著,閃爍著致命吸引力。

啊,是我於2019年上福壽山農場時才認識的婆婆納,不過莖梗顏色和葉序有異,稍做比對,私以為福壽山農場是直立婆婆納混種,為紅色莖梗,花型幾乎和阿拉伯婆婆納相同;淡水的則是綠莖梗的阿拉伯婆婆納

婆婆納之名從何而來?考據甚多,網路上多有說法是因為花瓣紋路像老婆婆做針線活納出的針腳,作家沈勝衣《請婆婆笑納狗之花》一文中頗多紀錄參考,對我來說,那花瓣的紋路很像日本婆婆傳統髮型,哈。

據說婆婆納的演化品種繁多,在台灣平常野地上見到的多是阿拉伯婆婆納,又稱為台北水苦蕒(音同買);在中海拔看到的則多為直立婆婆納。古籍《救荒本草》裡指的,應該是阿拉伯婆婆納。

明代朱橚编撰《救荒本草》:「婆婆納,生田野中。苗搨地生,葉最小,如小面花黶兒,狀類初生菊花芽,葉又團,邊微花如雲頭樣。味甜。救飢採苗葉,煠熟水浸淘淨,油鹽調食。」

話說回來,這麼可愛的小花,看到我還真捨不得摘來當野菜吃呢。吃貨的矛盾。

----

名稱:直立婆婆納 (學名:Veronica arvensis)(疑混種)
拍攝地點:福壽山農場櫻花林旁
拍攝日期:2019年3月1日 下午
拍攝工具:iPhone XS MAX

這是福壽山農場上看到的直立婆婆納,紅莖梗,私以為是混種。

名稱:阿拉伯婆婆納(Birdeye Speedwell)(學名:Veronica persica)
拍攝地點:新北市淡水區無極天元宮
拍攝日期:2022年2月16日 上午
拍攝工具:iPhone XS MAX

綠莖梗的阿拉伯婆婆納,猶如草地上的精靈。
夢幻般的姿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