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一花一世界] 青葙

青葙對我來說是很耐看的花,看花穗漸層、看小花、看花蕊,沒情趣的時候看它像瓶刷。

明.李時珍《本草綱目.卷一五.草部.青葙》:「青葙生田野間,嫩苗似莧可食,長則高三四尺。苗葉花實與雞冠花一樣,無別。」

青葙,又稱野雞冠花,在台灣各地荒野可見,頗為耐旱也有一定耐寒強度,為生命力強悍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小時候知道它能藥用,能當飼料,後來才知道它也是救荒野菜,莧科植物貢獻真的不小,現在更多是被當作綠肥植物。

資料上說,它的花期是五月到八月,但我在台北市的春季就看到它恣意怒放。青葙對我來說是很耐看的花,看花穗漸層、看小花、看花蕊,沒情趣的時候看它像瓶刷。

青葙和雞冠花同樣都是莧科青葙屬,也有不少以青葙為母本園藝化的品種,與羽狀雞冠花成為台北市內各處公共花圃中常見的成員。

青葙為莧科青葙屬一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 30~100 公分,莖為單莖或有分枝,直立,全株光滑無毛。葉互生,披針形或卵形,長 4.5~15 公分,全緣。花期為春末至深秋,花朵有柄,頂生或腋生,穗狀花序呈披針或直立圓柱狀,雌雄同株,花序長 5~8 公分,小花長 0.6 公分,花色白或紫紅色,雄蕊五枚,基部合生成杯狀,包進子房。果實為胞果球形,成熟後橫裂,大小為 0.3~0.4 公分,種子為黑色具光澤,小粒,腎狀圓形。青葙在台灣的生長,台南以北的青葙,花色大多是紫紅色,而台南以南和離島卻是白色的。

----

名稱:青葙 (Feather Cockscomb)
拍攝地點:台北市信義區四四南村附近莊敬路上
拍攝日期:2018年3月6日 下午
拍攝工具:iPhone 7 Plus

穗狀花序很像一把刷子。
由眾多小花集結成的穗狀花序。
盛開的小花中可以見到花蕊。

名稱:青葙 (Feather Cockscomb)
拍攝地點:台北市台北車站與台北行旅廣場間花圃
拍攝日期:2018年8月18日 上午
拍攝工具:iPhone 7 Plus

園藝化後的青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