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一花一世界] 美人蕉 ft. 吃貨

我對花草樹木的記憶是從「吃」開始的。

今天來欣賞美人蕉。同時間,讓我這位吃貨來簡單聊聊,我和花草植物們的因緣吧。

從小生長在北緯二十三度半左右、熱帶與亞熱帶交界的低海拔山區,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基本就是各式花草樹木環繞,但我對花草樹木的記憶是從「吃」開始的。

兒時父母出外去工廠打工,爺爺會帶著我在山園裡頭採青草藥。車前草、銅錢草、魚針草、紅竹葉、筆仔草、仙草、咸豐草、鳳尾草、魚腥草、兔兒菜⋯⋯這裡頭很多民俗「青草茶」的原料,想當然耳,除了採摘販售給市區青草藥店,自己家裡也會煮來喝,清涼降火為主,甚至有些可以入菜。

爺爺帶我入門青草藥,我那酷愛養花種樹的老爸則帶我認識花卉。老爸在老竹板屋前弄了庭院,印象最開始是用朱槿做圍籬,後來種類越來越多,比如香氣十足的鷹爪花即便沒有鮮豔的花朵,卻很難令人忽視;除了灌木類,老爸也種很多草本花卉,比如煮飯花(紫茉莉)、指甲花(鳳仙花)、長春花、午時花(太陽花)、蔥蘭等。

但不用老爸種,園子裡頭也很多野生花草。美人蕉就是其中一種,而我每次看到美人蕉的花,第一時間就是拔下它的花,從花底部吸食香香甜甜猶如甘露的花蜜

小時候家裡窮,除了特定節日基本沒有什麼餅乾或外頭商店買得到的零食,我的零嘴就是這些野生花草,這也成為我好一段時間的「自我神農氏」時光,能吃的基本我都會咬一咬,紅刺波(刺莓)是最愛,連少見的野菰我都沒放過。

有能吃的,當然也有不能吃的,基本跟著爺爺,相當程度能趨吉避凶。(我也常跟某人說,如果我帶他去山上,有心想害他也是很容易。當然是開玩笑。)

說回美人蕉吧,我說的這種野外常見美人蕉,是可食用的類型,而且可食用的範圍極大,除了花蜜,其發達的地下塊根含有豐富澱粉,在中國大陸被稱為「蕉芋」,而在中國大陸被稱為「美人蕉」的,則是台灣可以在花園造景裡頭見到和鳶尾花形相似的大花美人蕉,這種是不可食用的,但都能當藥用,算是利用價值極大的植物。

我愛這些花草,能吃的愛,不能吃的也愛,原因之一是很養眼啊,看了心情都會飛起來,猶如紅豔豔的美人蕉迎風起舞

----

名稱:美人蕉 (Canna)
拍攝地點:台北市和平東路側馬路旁(師大)
拍攝日期:2018年2月24日 下午
拍攝工具:iPhone 7 Plus

鄉村地區應該不陌生的美人蕉。
美人蕉的未熟青果實。
美人蕉之成熟果實,也是小時候的玩具之一。

拍攝地點:台北市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
拍攝日期:2018年2月27日 下午
拍攝工具:iPhone 7 Plus

黃花美人蕉之一。
黃花美人蕉之二。

----

名稱:大花美人蕉 (Canna × generalis)之彩葉美人蕉
拍攝地點:台北市信義光復路口小花園(2022年已拆除改建大樓)
拍攝日期:2017年9月19日 上午
拍攝工具:iPhone 7 Plus

大花美人蕉之彩葉美人蕉。粉美人蕉、美人蕉及鳶尾花美人蕉雜交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