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一個人的旅行] 紐約第八天:抽象古根漢印象紐約

(编辑过)
還有大半時間可以揮霍,我看看手上的CITY PASS,想著我已經從步行、地鐵的深入紐約,在帝國大廈觀景台俯瞰紐約夜景,剩下的大概是空中和水路的體驗了⋯⋯

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獨闖紐約第八天。

走在紐約街道上的心態轉換了不少,從最早的什麼都新鮮,鉅細彌遺的收錄眼底,慢慢覺得稀鬆平常。早餐是旅館一樓的早午餐,或者外頭的漢堡王、麥當勞、Subway三明治;交通工具從地毯式的徒步,重心轉為地鐵介接轉換;對周圍人士的戒心,變成像在台北街頭上的視若無睹。

能夠喚起一點興奮的,或許是街角偶遇的街頭藝人,小提琴、吉他或薩克斯風,匆促時當作經過的背景樂,聽得動心時,丟下一兩塊美金紙鈔,祝他一天順利。

第八天的目標是索羅門・R.古根漢美術館(The 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它和大都會博物館位置相近,都在中央公園的東側,大都會博物館的北邊,基本只隔了幾條街口。因此我的路線同樣是走到華爾街與百老匯大道口的地鐵站搭乘綠色4號線,搭到86街站下車。差別是從86街走到底看到中央公園時,從向左走改成向右走。

古根漢到了。

向右走後一抬頭,看起來是白色倒螺旋形柱體的古根漢美術館十分顯眼,逐步走近的同時,眼睛會不由得鎖定這棟建築。與大都會博物館古典復興味道的正門相比,這整棟建築顯得前衛,本身就是個藝術品,心底為建築大師 Frank Lloyd Wright 按了滿滿的讚。

十點開門,門票使用NEW YORK CITY PASS,這是套票使用的第三個景點。進入古根漢內部,視線馬上被它內部的天花板和螺旋形展廳結構所吸引。古根漢全棟建築沒有窗戶,本來光線全部來自玻璃天窗的自然採光,但我拜訪時,古根漢正進行擴建,因此天窗是關閉的,即使如此,仍令人不得不抬頭欣賞。

天窗因為擴建而關閉,想像透光一定很美。
古根漢內部地面圖騰也是螺旋形。

展示區包括大圓廳、小圓廳、高塔畫廊以及五樓的雕塑區,展示的多為現代派藝術家的作品,包括我之前就滿喜歡的米羅(Joan Miró i Ferrà),還有這趟過來才認識的雷捷(Fernand Léger)、康定斯基(Wassily Kandinsky)、蒙德里安(Piet Cornelies Mondrian)、波洛克(Jackson Pollock)等,多為抽象派。對我來說,同一個畫家的作品不是每一幅我都喜歡,感受落差極大。

話說回來,螺旋形外觀的古根漢,內部結構也是螺旋形,因此這些藝術品都是沿著螺旋環繞的牆面依序陳列,雕塑甚至就是直接擺在地面上,藝術品和建築設計有點互相搶奪關注度,導致我看畫都有點心猿意馬,並不如在大都會博物館和MoMA的專注,連帶待在古根漢的時間也只有三四個鐘頭,沒想更多。

走出古根漢大門時,碰到一位外國觀光客也來拜訪古根漢,請求我幫他拍照,等我抓好鏡頭拍完之後,換他幫我拍照。相較我中規中矩的幫他攝入全棟景象,他的拍攝角度卻令我驚喜,有一種朋友偶遇打招呼的感覺。

哈囉,朋友,你也來古根漢嗎?

下一個目的地,是在走出86街地鐵站時,和古根漢反向方位上的維多利亞的秘密(Victoria’s Secret&PINK)。

會喜歡這個牌子,起因是我家某人在美國時給我寄來的睡袍我很喜歡,後來公司旅遊到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時,碰到他們的直營店,在裡頭買了一件棉T,回台穿上後覺得非常舒服!我在台灣買的棉T從沒有過那種質感,溫溫柔柔的包覆,加上舒服透氣的感受,徹底俘虜了我。

在拉斯維加斯那時候只買了一件,心底想著還想要多買幾件,成為了這次來紐約鎖定要為自己買的禮物,我也是大手筆的血拼(對平常不逛街的我真的是血拼),買了三件棉T、一件背心和一件運動BRA。

血拼成果。這幾件都穿了好幾年,直到發胖⋯⋯

完成昨天預定好的今天行程之後,大約兩點鐘,中午時分太陽高照帶來的溫度令人窒息,但還有大半時間可以揮霍,我先回旅館進行休息,躲過下午三點左右的熱浪。

旅館中看看手上的CITY PASS,想著我已經從步行、地鐵的深入紐約,在帝國大廈觀景台俯瞰紐約夜景,剩下的大概是空中和水路的體驗了,空中感覺所費不貲,決定用水路方式,搭乘環線觀光遊輪CIRCLE LINE

環線觀光遊輪的起點在曼哈頓島西側縱向的第十二大道上的83號碼頭,從中央車站搭乘橫向第42街(W 42nd St.)的公車可以抵達。我搭乘綠色4號線到中央車站-42街(Central Terminal-42St.)站,地鐵出來之後,可以在東42街上(E 42nd St.)看到整個中央車站(Grand Central Terminal),這裡也是電影和美劇常見場景,所以我也不能免俗地走進車站內部,親身體會一下。

紐約中央車站外觀。
紐約中央車站大廳,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

出了車站,抬頭看到高聳的克萊斯勒大廈,本來是馬上找公車站去搭乘公車,我的目光卻被更遠處、東河畔的聯合國總部大樓標示吸引了。我的腳步不自覺就朝聯合國總部大樓邁進。不過可惜的現在應該沒什麼會議或活動進行,旗杆上連各國國旗都沒見到。

位於曼哈頓東側的聯合國總部大廈。

放棄繼續在聯合國大樓這邊探索的想法,我就乖乖地搭乘M42號公車,及時抵達CIRCLE LINE換票登船,開船時間是晚上七點。夏季時間,所以出發時的太陽非常閃亮。

歡迎來到83號碼頭CIRCLE LINE總站。
七點的班次。
出發時的陽光異常閃亮,逼得人幾乎睜不開眼。

CIRCLE LINE從總站83號碼頭出發,走到哈德遜河中時,看向曼哈頓島,可以看到許多摩天大樓,原本應該高人一等的帝國大廈,可能是距離遠近的錯覺下,看起來只是大樓群中凸出尖塔。

船上看帝國大廈,沒那麼高的感覺。

遊船在哈德遜河上往南走,可以見到曼哈頓東側的一路景色,包括我拜訪過的世界金融中心大樓群、曼哈頓島南端的史丹頓渡船頭,在轉向上紐約灣跨到東河時,可以看到灣中的自由女神像,走到東河時就開始往北走,就能看到很美的布魯克林大橋全景!

世界金融中心大樓群,左後的圓弧形建築是高盛大樓。
哈得遜河上往紐澤西方向看到的夕陽景色。
夕陽餘暉中的帆船和自由女神像。
船上看夕陽中的布魯克林大橋。

因為是夕陽時分,天色快速的變換,也讓周邊景色從原本的清晰到模糊,有那麼點印象派風格,最後沒入夜色當中,後面見到的就全是夜晚的曼哈頓。

點點燈光之中,我的眼睛也越來越難辨別出是到了哪裡,有什麼重要的景色,尤其是我一開始就因為興奮,根本沒在聽船上播放的介紹,心思縹緲直到在總站下船。

紐約的第八天,就結束了。

東河上看到的帝國大廈與落日餘暉。
接近總站終點時的帝國大廈和正在升起的紅月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