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茄廚筆記] 元宵節湯圓圓,過了年一切圓

(编辑过)
到了元宵節,聽到大家說吃湯圓,就會想煮小時候吃的客家鹹湯圓,或是黑糖薑汁甜湯圓。

正月十五慶元宵,過完元宵節,真的就過完年了。小時候年味很足,很多事情照著古法走:

(閩南語)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到飽。初四接神。初五隔開。初六挹肥。初七七元。初八原金。初九天公生。初十吃食。十一請子婿。十二查某子返來。食湆糜仔配芥菜。十三關老生。十四月光。十五元宵暝

以前在初一是不能動掃帚的,也成為我小小慶幸的日子,因為平常時間我媽都要我一早醒來先掃地倒垃圾。除夕吃完豐盛的年夜飯,初一早上吃齋茹素,後面幾天基本都在重複還沒吃完的年夜飯,真正年年有餘,加上煎蘿蔔糕、炸年糕這類的吃食。

初一啥事都可以不做,我爸除了會帶著我們孩子玩象棋、楚河漢界、三國棋,平常時不玩也不給玩的撲克牌這時候能玩,玩梭哈、撿紅點等等,會算錢喔,紅包錢就是這時候拿出來用。可是我的牌品不好,輸了老是會不甘願,不能悔牌,會忍不住掉淚,這時候都會被唸,大過年的不可以!向來疼我的我爸還會叨唸我,要是這樣就別玩了,輸牌是自己不會玩,要服輸。

初二回娘家,以前我媽不怎麼回娘家,因為那時候迷信,我媽屬虎,外婆家那街頭巷尾人多嘴雜,說剋什麼又什麼的,有時候會看我媽偷偷掉淚。

到了初三,又是個慶幸的日子,因為都說睡到飽了,我媽也才會真的不喊我們孩子起床,可以小小賴個床。

基本初四接完神,家裡就等於開工了。在山上務農,我們家就照著農民曆走,當年農民曆上宜開工日不見得都一樣,印象不知道有沒有問題,有時早到初三就可能要去果園放個鞭炮,示意開工,有時可以拖到初五或初六。

後面到十五的日子,比較重要的就是初九天公生和十五元宵了。元宵節不記得有吃多少湯圓(在我家湯圓是冬至時候搓的),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我爸會帶我們玩猜燈謎,電視上的,或是他哪裡聽來的,跟我們玩一玩。

父親意外走之後,家裡有一段時間基本年不像年,我也開始在外闖蕩了,每到元宵節,總是想著小時候他讓我猜燈謎的情形,可是年紀慢慢增加之後,記憶不靠譜了,現在沒一條記得,莫名就有點淡淡的哀傷。到了元宵節,聽到大家說吃湯圓,就會想煮小時候吃的客家鹹湯圓,或是黑糖薑汁甜湯圓。以下是個人簡單做法。

客家鹹湯圓:

先將蝦米(可不放)和乾香菇用水泡開,乾香菇切絲,準備絞肉或肉絲,茼蒿洗好備用,油蔥酥備用。熱一點油,絞肉或肉絲先炒一遍盛起,爆香蝦米和乾香菇後,加進絞肉或肉絲一起炒,加水(有高湯用高湯)和油蔥酥煮開,再加入做好的湯圓(沒餡的紅白湯圓)煮滾,撒適量鹽,最後放入茼蒿煮軟出香氣,就可以開吃了。

黑糖薑汁甜湯圓:

大塊薑拍破後加水煮出薑味為止,再放入一定量的黑糖化入再煮開,看個人甜度喜好可再加入一些紅糖,然後放入做好的紅白湯圓煮滾,就可以開吃。

客家味道鹹湯圓,這裡用的湯圓是娘家搓好放著的紅白湯圓。非市售。
黑糖薑汁甜湯圓,這裡用的是市售小湯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