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築夢踏實] 我的理財筆記:第一個十年

以前以為我的微薄薪水在台北生活很困難,事實上,透過計劃性的規劃與定期的檢視,我過得很幸福。

第一個十年:2002-2012

這是一個低收入戶出身,有幸念完大學的平凡女子告白:人生築夢仍須踏實,理財是必然課題。

理財怎麼開始?做,就對了。離鄉背井到台北,生活兩年之後就發現,要有小積蓄,一點都不難,只是我肯不肯做。做,會不會很花腦筋很花時間?不會,因為我在做之前先擬定了一份計劃,雖然不知道能否就此一路往生活無虞的地方走,但是我的每一分錢,起碼都知道在哪個位置。

理財的基本功夫是記帳,了解自己平時支出的習性,哪些必要,哪些不必要而可以彈性調整。

透過記帳,對自己財務收支有粗略概念後,一開始就是先理債。大學時曾經未能善用信用卡,累積了一筆當時對我而言已算不小的債務,還有一份學貸。我很幸運,某人當時堅決要求我先標下會款,把高利率的信用卡款繳清,他也同時分析定時還學貸的好處,因此我依然按照台銀當時訂定的還款時間,定期繳款。(奠基於對利息的敏感度)

再來是保險。對我而言,還沒有子女,保險的保障不用太高,只需足夠親人幫忙處理身後事,因此我的保額至今仍然百萬,即使結婚時也未再調整,但主約附加的醫療險在這過去十年間幫我負擔了幾次重大支出,包括手術和住院,實支實付相當划算。(保險是預防萬一,花錢買用不到最好)

理債,保險,然後是儲蓄和投資。儲蓄與投資是相輔相成,沒有平時累積的儲蓄,投資無從開始,而單純儲蓄不投資,退休本可能會遭逢通膨的侵蝕。我選擇兩種投資工具,一是定期定額基金,二是股票。

基金的投入,對我而言是個大實驗。跟朋友曾半開玩笑的說,我不相信什麼巴菲特或是富爸爸,但我知道他們說的,我選擇相信的是「複利得」。在我身邊的人或能看到的例子中,沒有一個因為基金致富,但是事實是,也幾乎沒有一個人撐過十年的定期定額。如果我撐過呢?(大學時代學到的投資學支撐我的信念)

 我認為買基金的本質,首先是定期定額,在於習慣固定先丟掉一筆錢,讓自己不會亂花﹔其次就算賠,會全部賠掉嗎?一般的經驗是,如果定期定額,五年還是賠,起碼拿得回六到八成。嘿,我以前習慣丟掉的錢,原來不是都不見了。第三,最嚴重的情況是,基金公司倒了,存保體系掛了,全世界金融大亂。好吧,到那時候的錢還有用嗎?

為了投入基金,我花了半年時間做功課,最後選擇成長型的北歐基金和積極型的美國高科技基金各一,並各具封閉型與開放型基金特色。一支是退休基金預備,一支是提供人生另一個階段的預備金

事實證明也沒有賠。我的其中一檔基金在2007年時報酬率曾達到166%,雖然當時市場已讓自己感覺過熱,動過想贖回的念頭,終究因為沒有現金需求,以及實驗的理念,還是堅持了下去,歷經2008年金融風暴,兩檔基金都曾經在2009年初出現負報酬率,隨後彈回正報酬。

2007年末至2008年初,手邊現金開始愈來愈充裕,結果還沒做好功課,就在銀行理專建議下丟進綠能基金,丟不到兩年,馬上因家族現金使用需求,在2010年連同當時較低報酬率的美國高科技一起贖回,幸而贖回總額仍有高於10%的報酬率。

至於剩下的北歐基金,雖然已見歐洲市場的疲態,但愈是走向低谷的時刻,我不可能停扣,因為此時正是成本壓低的好時候,可惜沒勇氣加碼。不過,自覺基金部位應該再補回,2010年底大膽選擇了積極型的印度基金,去年印股大跌時再加碼。2012年,每檔基金全數維持正數,北歐基金的報酬超過30%,我認為這是我應得的。

股票的投入,我的態度是閒錢集合,一手長期當股東,一手短線賺差價。長線的原則是,除非我投資該家公司的理由不見了,否則不會退出短線就是投機,例如我看漲,在低價買進,覺得賺夠了賣出,或者玩當沖,感受自己技術分析的能力?當然還可以玩賭博。

一開始的兩年,我的股票投資表現實在不怎麼樣,一度離開工作專業玩股半年,結果長線加計配股配息,可能還賠個一成﹔短線一開始小賺,後來被套,又不想爬出來,後來更因投入工作忙碌無暇顧及,所以我就埋在市場,錢當不見,等我哪天想到,再去把它挖出來。 

多年後至今還留著的投資組合監控表證明,如果當時我全部長線持有,儘管經歷金融風暴的洗禮,2002年市值十五萬多的投入,在2010年達到二十六萬多,不計入每年配股配息,報酬率高達68%,在2012年更達到90.9%。十年長線持股中,有大跌至今不振的,也有緩步成長的,不論最終股價漲跌,整體結果竟是接近翻倍。(這個結果告訴我們,要口袋夠深可以一直存股不抽回另作他用)

前面這十年,我幸運的工作上面臨幾度加薪,可使用的現金節節升高,讓自己2010年首度實現一個人的旅行夢想,手上「游資」快速增加下,不知不覺在2011年上半年,就讓股票部位超越了基金,也讓我開始認為已出現失衡,再度進行檢視。

一連串的規劃中,最重要的現金部位不能沒有。直到最近,都還是我的最大課題(2012年為止都是為了出國旅行而累積)。必須學習有效累積現金,控制自己不任意挪用,也不隨便丟出去投資,來作為緊急時的因應

我仍要重申,重要的是,以前以為我的微薄薪水在台北生活很困難,事實上,透過計劃性的規劃定期的檢視,第一個十年我過得很幸福。我的工作有成就感,我可以買自己想看的書,可以跟朋友出去喝個小酒,也可以出門在島內做個小旅行。工作穩定的時刻,還想每年出國一趟。

我確信的是,現在的態度務實一點,會讓我的夢想更接近。這就是我的 Rich Life。你的呢?

(2010 增修整理版/2012 重修版)

----

不追求快速致富,只想細水長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