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茄廚筆記] 食材_蒜苔

蒜苔是時令好物,在台灣只有「清明節」前一段時間才有,少見。所謂的蒜苔就是蒜開花前的蒜花莖,用同樣有味道特色的韭菜來對比,就是韭菜花的形態。

[台中生活]20190305

今天遇上新食材:蒜苔,生吃了一小段,微微辛辣,清脆甘甜。

摘掉較老的蒜花後切段,炒過就沒了辛辣味。今天炒紅糟肉,我幾乎都在吃蒜苔。

蒜苔整理中

蒜苔是時令好物,在台灣只有「清明節」前一段時間才有,少見。所謂的蒜苔就是蒜開花前的蒜花莖,用同樣有味道特色的韭菜來對比,就是韭菜花的形態。等到開完花就是大蒜進入成熟期了。

怎麼買好吃的韭菜花就怎麼買蒜苔,花莖長一點、粗一點,不要已經開花的,沒有腐爛和枯萎,愈新鮮的愈脆嫩。

處理時候和韭菜花也差不多,先把根部纖維粗的部分折掉,乾硬的花苞也去掉,再看它花莖的纖維情況去點外皮,不用整株去,根部著重即可。洗乾淨後可以用刀切成小段,也可以手折成小段,手折可以感受這花莖是否夠新鮮脆嫩。

炒臘肉是最好吃的,再不濟炒炸過的紅糟、煎五花肉或香腸也不錯。炒之前蒜苔先滾水汆燙一回,沖涼靜置時,把臘肉先下鍋炒出點油份,再加入蒜苔快炒一下,因為蒜苔本身就有大蒜的辛辣味,我就不多加蒜頭爆香,一樣香氣十足。完成後的蒜苔吃起來脆嫩又清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