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茄廚筆記] 這茂谷柑沒壞掉啦

看到一箱很像壞掉、長滿霉菌的橘子,喊了媽媽,媽媽一看說這不是壞掉,而且這種才好吃。

摘自[台中生活] 20190227

初二回娘家時,看到一箱很像壞掉、長滿霉菌的橘子,喊了老媽,老媽一看,笑罵我這傻女兒不懂:不是壞掉,而且這種才好吃。

這茂谷柑不是發霉啦

洗乾淨了果然漂亮,皮薄汁多又香甜。外層這看似黴菌的物質原來是石灰(碳酸鈣),農民用它來幫忙防曬,順帶能減少農藥,還能久放。

洗乾淨後的茂谷柑色澤美味道佳

農委會網站上可以看到如下的介紹:茂谷柑植株由於枝條直立性及頂端著果性強,夏季果實易受太陽紫外線之傷害,灼傷果皮及果肉組織,造成果形歪斜、汁少味淡,影響果實商品價值。一般於產地果農常利用碳酸鈣粉於茂谷柑果實生育期(5-10月)噴施植株或塗膜於果實上,降低果實受烈日之傷害,以減少農民之損失,並於採收後將果實上之碳酸鈣粉清洗乾淨後才會進行出貨,若購買時見果實上有殘存白色粉末,用清水清洗乾淨即可放心食用。

這次(2022)過年,我在市場上買了很漂亮的茂谷柑,基本上頭看不到碳酸鈣,這是因為出貨後上了賣架,必然是清洗過後了,像我娘家老是從產地直接買,才比較看得到。台中大嫂吃過我從娘家帶回的茂谷柑,今年還唸叨那次吃到的茂谷柑最好吃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