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2021Matters 年度問卷_選我正姐的年度關鍵詞是決心

還在想什麼?知行合一為上。

1.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自己這一年最大的轉變,應該是本來模稜兩可的態度,如今變得具體而確實,比如兩岸關係我認為合則兩利。花了20年時間,親眼見證大陸在發展上的飛躍,也看到台灣本身政治不顧法治的不斷沈淪,更多的是說一套做一套的惡質風氣,我不怕自由受到一定的限制,更怕任意張揚沒有拘束的自由,因為每個人張揚自己自由時,沒有底線的時刻就是對他人的侵犯。他們收割自由的果實,而我卻得受到因之而起戰火的波及和拖累。

張五常教授四十年前就看到中國大陸的開放向上,我在二十年前看到卻始終半信半疑,畢竟和台灣這邊政府宣傳的相差甚多,二十年來親身所見所聞,無法再懷疑了。當然這不代表我到對岸生活就一定是好事,沒有人在變動當中能夠保證自己一路向好,但需要一個結實的大框架可以仰望。大幅認識與理解大陸的人事物,是我這一年持續的功課。

2. 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疫情發生之前,大概每兩年會有一次出國旅行,逐步地達成環遊世界的夢想。疫情發生至今未有稍歇,這個夢想也只能暫時擱置,希望不是無限期。國內因為工作關係本來就會東奔西跑南北走跳,除了回婆家和娘家,開始會選擇近郊用大眾交通工具能達到的地方去走踏。

這兩年更多三餐由自己處理,加上萊豬被片面開放進口,食材的考究變成重中之重,除了網購食材品牌的挑選,冰箱空間的運用和食材儲存的訣竅都在快速增加。空間和時間限制了運動的強度,加上年紀有了以及提早老化帶來的代謝率下滑,從以前的吃飽改為吃得簡單,少量多餐,避免因為攝取過量的食物導致肥胖的可能。

未來可能恢復原狀嗎?我認為回不去了。回不去並非意味著現在這種生活模式的持續,而是一場大疫之後,生活型態已然產生轉變,供需模式也會逐漸地進行調整,對於我而言,能夠經驗這樣的一種變化,不失為一種收穫。

3. 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過去一年,要說得上躺平的地方,應該是喝酒吧。醫生要我戒酒叨念了十年以上,但我這人過去就是很難抵擋杯中物,雖然不會喝多,興之所至喝它一杯原本就是一種習慣,但過去的這一年,我對酒品的慾望掉到很低的水平,應該脫離所謂酒鬼這個稱號。

我想這是因為喝酒這回事,偶而一人小酌一杯怡情養性,但沒了酒友也會少掉一些樂趣,而且過去這一年更多時間關注在身體狀態的維持,避免成為疫情中受難的一員。

不是戒了,只是沒有渴望。

4. 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最深的意義感,應該是看到自己下定決心的行動。今年更多的不是只有說,而是更多地去做,說什麼不重要,重點在做什麼,不要讓自己變成說一套做一套的人,每一步都要記著這個原則。

5. 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過去這一年,我經歷了不止一次告別。

疫情當中,大學社團的學姊猝逝,原因可能和疫苗有關,但很難確定,我難過失去一位亦師亦友的朋友,和她交流國文的重要性,我難得感覺找到知音。大學時期和她不熟,沒想到這幾年卻在臉書平台上連結上並有著更多的交流,原本在社群上立場就屬孤獨的自己難得有位能聊的對象,一下子沒了,心痛筆墨難以形容。

95歲的乾爺爺走了。是喜喪,畢竟95這個高齡了,他的離去對我來說也意味著某些情緒的落幕,他的一生很精彩,可是他的堅持讓後輩人生完全走了別的方向,乾弟啞著聲音跟我說別人都開枝散葉就他家葉落離枝的那一幕至今令我唏噓⋯⋯在乾爺爺墳上撒下一抔黃土時,只想說您千帆過盡,接下來請庇佑子孫否極泰來,一切向好。

6.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新型態疫苗的研發非常急促,加上自己身體狀態的特殊,在醫師的確認與建議下,至今未搭上接種列車,也因此比過去更多的蝸居在家,活動範圍大幅縮減,體重居然來到自己的人生巔峰,坐五望六了。想當年,自己要維持在四還不容易,腰圍也只有21~23,如今通通不再了,覺得自己多了很多肉,少了輕盈感。很多人都說我胖了點好看,我還是喜歡輕一點,精實一點,至少要健康,希望把醫師交代的壞膽固醇驅逐掉。

7. 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在Netflix上看到《給不滅的你(不滅のあなたへ』》,《聲之形》作者 大今良時 作品。一個不死不滅逐步變成為人的存在,會是什麼樣的故事?生命的意義在哪裡?死亡的意義又是什麼?就算不死不滅,你能探究得懂這個世界嗎?一張白紙上任你潑畫,你想看到什麼?

大今良時對情感的描繪真的很細膩,時常令人感到心痛。後面的走向越來越迷惘,或許這也是大今良時本身的一個成長時間。這一部作品讓我間接接觸到大陸詩人張棗。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必死的測量員。

8. 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旭日初升的101

一早出門南下高屏,初昇旭日下的101。大疫時代人生隨時可能劃下終點,忠於自己一生不悔。

9. 請填空:2021,__ matters

2021年,something matters, nothing matters. 

10.(這題留給你,請向自己發出一個靈魂的提問,然後寫下你的回答)

還在想什麼?知行合一為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