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oShan
MakoShan

https://v2eth.com

从区块链到隐士生活指南

2013 年第一次听说比特币,当时只觉得是一种投资品,并没有吸引我 。

2016 年被以太坊世界计算机的概念吸引,开始进入区块链社区,见证了市场的狂热和炒作的泡沫,也见证了以太坊社区创新的爆发,这也推动着我继续探索,我开始思考区块链到底在解决什么问题,以太坊背后的文化是什么?

从根本上讲,区块链无疑与密码朋克运动紧密联系在一起。

比特币诞生于密码朋克的小组。密码朋克群体希望利用足以抵御国家级别攻击的加密方式,创造一个更好保护个人独立的数字世界。而区块链依赖的加密经济学,某种程度上正是这种独立精神的延伸。我们可以在数字世界创造一个足够安全的去中心化协同系统,用来操作富勒笔下提到的地球号太空船

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的嬉皮士运动无疑把个人独立精神推到了高潮。而这群嬉皮士意外在东方找到答案:禅与寒山诗。人手一份的《全球概览》指导嬉皮士建立全球思维和获取个体独立的工具目录,而东方文化变成了精神家园。

我开始对禅、中国文化、中国隐士感兴趣。远离城市建立公社的嬉皮士,与回归自然的中国隐士非常相似,古人是如何追求隐士的生活?

《遵生八笺》:明代隐士生活指南

讲中国隐士的书有很多,但最有意思的是,明代戏曲家、藏书家高濂写的《遵生八笺》。

高濂曾在北京当小官,后隐居故里杭州,写下了这本书。遵生八笺的意思是说遵循生命的八大生活锦囊,算是生活百科全书,我居然在图书馆中医的分类找到了这本书,有两章是四时调摄和灵秘丹药,看起来确实像是一本养生书,但全书吸引我的是四时幽赏录和雅的生活方式,四时幽赏是将高濂自己四季如何在西湖独自幽赏,比如说春天虎跑泉试新茶,夏天乘露剖莲雪藕,秋天满家弄赏桂花,冬天雪夜煨芋谈禅,书里写的这些地点今天都在,可对照书做壁下观,与古人同游。

书中「起居安乐笺」和「燕闲清赏笺」,还专门写了生活用品和闲暇活动。古玩、书画、插画,甚至交友和养鹤的方法。高濂写到:「读书赏画、品香吃茶、拂琴弄箫、拜石盘玉、园林美食、行脚清淡、京昆雅曲、栽花养鱼、易卜歧黄、禅那技擒,诸般闹事,皆吾所好。」这些闹事、趣事和雅事,可以帮助古人清心乐志。

我想对于今天的独立个体来说,遵生八笺的雅依然适用。

嬉皮士在东方文化里找到的出世文化,在中国文化里儒家是入世,而老庄和佛教是出世的,而中国隐士生活暗合了出世的文化,用雅对抗世俗。

 Don't Trust. Verify

以上是我最近探索的路径,虽然还没有答案,但至少让我理清楚区块链发展至今的文化脉络。

文章首发《灵感买家俱乐部》第 011 期 - 末日爱好者,感谢 Bob 帮助编辑内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