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PO
寶PO

生活無聊小事認真魔人。 跑步 | 爬山 | 看書 | 聽歌 | 和職場神鬼過招

【讀書筆記】《窮查理的普通常識》:理財之前,先理好自己

本書適合誰:①和我一樣愛錢,又希望還是可以正直的人 ② 想把自己的人生理好的人 ③喜歡鳥人/嚴師的人 (我最喜歡他罵人的片段!)
(網路圖片) 有想法就去執行、自律且長期做下去,只要今天的你比昨天更好,就是前進。


查理蒙格是巴菲特的合作夥伴,或者可以這樣說——在這段合作關係中,查理蒙格是兩人之中的智慧擔當!

先說,這本書很好讀,也很不好讀。

因為整本書的內容,主要是收錄查理蒙格在不同場合的演講,以及他發表的文章。文中有提到不少當下的經濟問題、也引用了不少的經典例子,所以必須要有點經濟背景才比較好繼續下去。

但它好讀在於,全書的脈絡編輯很流暢。儘管查理演講的對象不同(畢業生、律師、基金經理等等),但是他傳達的思想都是一致的。熟悉了他的人生處事態度後,越到後面就會越好讀!

雖因為他是很成功的投資人,所以這本書才會名聲大噪。但我覺得,除了從書中學習理財心法,更可以把它當作一本「自我人生管理」的書來看。

書中免不了涵括實用的投資心法:如何分辨好企業、正確進場時間checklist、貴精不貴多、鬥命長的價值投資法等等……(這些乾貨並非三言兩語可以概括,需要自己慢慢細讀品味才好)

但,我覺得他最成功的是自己的人生。活到80幾歲、幾乎全盲了,還是對生命充滿熱誠,從不停止學習、思考、進步和自省。

全書我最喜歡他說的這個觀點:

「如果哪一年,你不曾打破一個你最愛的觀念和方法,那你這一年就白過了!」

這觀念對我來說,簡直當頭棒喝。

大概之後每次想要得過且過,只想留在舒適圈,沉溺在我鍾愛的/習慣的事情,不想突破時,這句嚴厲的話大概就會像跑馬燈一樣在我眼前一輪一輪飄過! 😝

此外,查理蒙格也讓我覺得,我不需要天賦異禀才能過得好。只要肯動起來執行,循序漸進、並且長期地做,就能今天比昨天好一點點;而只要活得夠長,我就可以得到「應得」的東西。 (特別喜歡中文譯文的「應得」這詞。得到的不多不少,就只是你應得的分量!)

作為一個領薪小資女,我其實不那麼Ambitious覺得我的人生會有很多財富成就很大的成功。因此這本書讀起來特別療愈——它給了我肯定。讓我知道一些我正在做著的事,方向沒有錯誤;而那些我還沒開始的事,也在這本書中先給了我埋下了種子,之後時機到了,就懂得了!

不過話說回來,這本書以我現有的經歷來看,其實也沒有完全看懂。大概幾年後,可以再重看一次,說不定又有一番體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