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PO
寶PO

生活無聊小事認真魔人。 跑步 | 爬山 | 看書 | 聽歌 | 和職場神鬼過招

【Merdeka!】馬來西亞國慶日,我的國家愛唱歌

(编辑过)
我對國慶歌曲的訴求就是要朗朗上口,而且最好不要分聲部;讓所有人一張開口就可以跟著大唱,就算不知道歌詞是什麼意思,也先唱再說!
2019年在馬六甲雞場街拍的國旗。馬來西亞是一個很愛滿街滿巷掛國旗的民族,而我每次看到Jalur Gemilang隨風飄揚都會心情很好。

疫情下,今年馬來西亞幾乎沒有國慶氣氛。
路上沒有國旗飄揚,只有日新月異的政治異像。

其實我蠻喜歡過國慶的。小時候國慶月一到,幾乎等於不用上課。小學老師會安排一系列的國慶活動:像是愛國歌曲教唱、國慶主題海報比賽,或者以Tanggal 31, Keranamu Malaysia, Jalur Gemilang 等等歌曲為背景,讓同學們把上課桌子拼在一起,為一張張的國旗上色 …… 國慶是手上沾滿顏料,朗朗大聲唱愛國歌的月份。

在網絡不發達的年代,每到國慶假期這一天,兄弟姐妹一定早早起床守在電視前,看電視直播獨立廣場的花車遊行,看最高元首、首相與遊行的軍人車隊相互敬禮;所以我小時候的夢想之一是長大後一定要在國慶日當天去看現場花車遊行。

然而,現實是,我自從大學畢業回來馬來西亞,儘管已經在雪隆區工作近十年,對獨立廣場也不陌生,但每年這一天卻變成了一點都不特別的公共假期。會做的事大概就是睡久一點,或者早起跑步。忘記了我曾經很想去現場看看國慶慶典,也不再持續關注每年的國慶主題與歌曲。

今年就趁機會補了一下這幾年的國慶主題曲,也順便仔細聽聽那些Evergreen愛國老曲的歌詞,畢竟從10歲不到認字不多就學唱,我的腦袋是走一個自動導航模式,唱的時候是不經思考的!

以下整理幾首我最愛的Merdeka歌曲,來點國慶儀式感:


國慶基本款 我們的獨立日
<Tanggal 31>

Tanggal 31 是國慶歌曲基本款。1980年代的歌,不知現在的小學生是不是還在學唱?
這首和Keranamu Malaysia (《因為你,馬來西亞》),並列我心中的熱血榜單榜首,就是那種一聽到就按耐不住必須拉開嗓門大唱、不用講究歌唱技巧的熱血歌單!

歌詞意境很簡單,旋律振奮人心。唱的是1957年8月31日這天,我們宣布獨立了。這是辉煌的一天,愉快的一天,全民迎接我們期待已久的獨立日。而歌曲的最後四聲"Merdeka,Merdeka, Merdeka, Merdeka!" 一定要跟著發全力唱才算完整。


輝煌條紋 我們的國旗 
<Jalur Gemilang>

這首是我們的國旗之歌。Jalur Gemilang上的紅色是勇氣的象徵,白色代表馬來西亞的純潔美好,黃色象徵尊貴皇室,藍色提醒我們團結精神。上山下海,我們總記得在包包裡放一面國旗;在旗幟下我們團結一致,她引領我們勇敢前進走向榮景。

Satu Suara, Satu Semangat
Itu Sumpah Warga Berdaulat

今天聽到這句歌詞感觸很深。我們的國家人民善良。齊聲同氣,團結一致,友愛相處,根本不是新鮮事,但近年來政客放時不時拋出的種族宗教課題,實在讓人看了煩心,還是聽歌好了。

飄揚吧,飄揚吧,Jalur Gemilang!


我驕傲,我是馬來西亞的孩子
<Saya Anak Malaysia>

Melayu, Iban, India, Cina;
Kadazan, Portugis pun ada.
Semua kaya dengan budaya,
Di bawah kibaran satu bendera

這首旋律和歌詞帶有馬來西亞的天真純樸,也是改編版本最多的一首。從前我不太關注這首,除了副歌之外的歌詞根本不記得,但今天一聽,立刻晉升前三喜歡!

歌詞唱出了我們熱帶人的樂天性情。
縱使從前被西方列強在不同時期殖民佔領;就算國土內只下「石頭雨」,沒有人人稱羨的「金雨」,我們的國家還是最美。

這片土地公平孕育滋養我們的多元種族和多彩文化;誰只要勤奮耕耘,誰就能享有豐碩成果。我驕傲,我是馬來西亞人。


因為你,馬來西亞!
<Keranamu Malaysia>

這首是我小學時期的最愛,每回唱的時候都對我的國家感到驕傲。

Keranamu Malaysia 歌詞是驕傲的,描繪出獨立後這些年的進展,國內欣欣向榮的景象。國民生活獲得改善變得更美好,我們有自己的國產車品牌、我們有未來可期的各方專才、我們有國家主權、我們有令人驕傲的馬來西亞。

(#今天聽還煽情泛淚,一種錯綜復雜的時代情感)


我們的馬來西亞
<Kita Punya Malaysia>

這首《我們的馬來西亞》就是首好聽的流行曲。我可以想像得到中學的孩紙們,在八月份期間在校園聽唱這首歌,覺得愛國是很潮的事情。

2018年我們國家經歷首次執政黨輪替,全國是一片新理想、新氣象;這裡唱出我們的馬來西亞,我們的國土,更強調人民的主權。

時隔幾年,從現在的政治局勢,再重聽當年的興奮,覺得有點感慨。

但是沒關係,這是我們的馬來西亞,我們自己Sayang她。


今天一次搜了好多首愛國歌曲,但舊愛還是最美,選來選去,還是那些老梗。

我對國慶歌曲的訴求就是要朗朗上口,而且最好不要分聲部;讓所有人一張開口就可以跟著大唱,就算不知道歌詞是什麼意思,也先唱再說!

Selamat Hari Merdeka.
明年如果疫情好了,我會在記事本上寫下,8月31日要安排去看現場國慶遊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