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PO
寶PO

生活無聊小事認真魔人。 跑步 | 爬山 | 看書 | 聽歌 | 和職場神鬼過招

【讀書筆記】因為跑步,我開始喜歡村上春樹

(编辑过)
我人生的第一場半程馬拉松,可以說是村上春樹陪我一起跑完的!後來跑了30km、跑了全馬;也看了更多跑步書、讀了更多村上,但這本總是我的心頭好。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by 村上春樹

「我既不是一個向記錄挑戰的年輕人,也不是一個無感的機器。而是個一面知道自己極限,一面盡量努力持久地保持自己的能力與活力的職業小說家而已。」

上面一句最能概括跑步這個活動之於村上春樹、他自己之於他自己吧。

https://media.giphy.com/media/QKUTD5lAgpgrSHpbMB/giphy.gif

第一本讀的村上是《挪威的森林》。大概因為我不是生在那個年代的人,對於那個時代背景年輕人的壓抑體會不了,所以總覺得那本書看起來陰鬱、安靜,晦暗的色調讓人看了微微不舒服。

後來因為報名第一場半程馬拉松,在正式路跑前把這本看完,而後才正式成為(半個)村上迷。(我總感覺我是因為喜歡跑步、喜歡這本書、後來才愛屋及烏喜歡村上的其他作品!

真是一本好好看的書!

由職業小說家親述跑者最細微的內心活動和感受,是最好的組合-- 把跑者的內心戲、長時間跑的 「孤寂」、偶爾力不從心的悶氣,細膩生動描述出來。

這本書也可以看作一本半自傳。他把 跑步-寫文章-他自己 放在一起做結構性的類比,從跑步的角度,談他的內心活動。

從一開始下定決心要跑、跑過第一個馬拉松、第一個超級馬拉松、經歷體能下降的「跑者的憂鬱」、轉移注意力至其它運動項目、感悟人生不止有跑步這件事、下意識和跑步保持一點距離、再重新懷有豁達的心情「想再跑」……所有面對跑步(或者個性上/人生上的)疑惑/假設/解釋,特別迷人。

然而他最迷人在於,他並沒有告訴你「跑步對你很好很健康」,也沒有要硬銷正能量。
#跑者都知道就算再愛跑步偶爾還是會跑到懷疑人生啊啊啊

他寫他跑不好的時候(或者漸漸接受真的無法跑得和從前一樣好的結果):有他跑著跑著感覺想罵路人髒話的時候,有他假裝看很開其實很在乎自己挑戰(成績)的時候,有他期待跑完後喝啤酒的時候,甚至自我調侃這是一項徒勞無功、沒有效率、無趣的事情。

因為他的跑步心路不完美,因此才顯得很真實很人性化,也因而讓讀的人從中自我投射「哎呀!我也這樣啊!哈哈」,有一種找到朋友的安心的有力量的感覺。

2018年人生第一場半馬。後半段可以撐下去都是靠著村上在書裡說過的話:「假的!不痛不痛!」 「我是機器!我是機器」以及殺手鐧 -- 「我是跑到最後的人」


這本書我四年前看完的。
後來就把寫跑步日記的相本,改名《關於跑步...我可以說多久?》

人生的第一場半馬經驗不足,後段後繼無力,每每想要放棄時,腦海一直浮現村上書內的描述。像是在腳拇指都已經極度疼痛、腋下被布料磨破還和汗水摩擦時,一直催眠自己 「假的!不痛不痛!」 ;雙腳像鐵一樣沉重時,開始和自己說「我是機器!我是機器」;最後幾公里真心想要放棄用走時,想起這本書的結尾,村上說 他是跑到最後的人,再挖出身體更深層的力氣繼續跑到終點。

我的第一場半馬,可以說是村上陪我一起跑完的!

後來跑了30km、跑了全馬。
也看了更多跑步的書、看了更多村上的書,但這本總是我的心頭好。

我真的很樂意再看一次!


#膽量就是你的超能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