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設人話建築
細設人話建築

個人經歷: 土木營造廠 建設公司營造部門 建築師事務所細部設計組 目前: 從事個人承接繪製施工圖及發展細部設計的工作。 協助案子滿檔的建築師分憂解勞、協助新銳建築師建立施工圖標準。 藉由分享個人經驗的過程中,整理出雜亂無章的經驗,並分享出去,對未來台灣都市面貌及業界有一些小小貢獻。

如何表達建築設計

設計想法的傳達方式就是圖面,最傳統且直接就是平面、立面、剖面,在整個圖面太大時,有些地方無法表達清楚時,就必須加詳圖來解說,這個地方長的什麼樣?

設計想法的傳達方式就是圖面,最傳統且直接就是平面、立面、剖面,在整個圖面太大時,有些地方無法表達清楚時,就必須加詳圖來解說,這個地方長的什麼樣?

當我遠遠看一個人,可以看到他整體人帶來的感覺,是胖是高還是歪的,穿衣服風格是得體還是很怪異,顏色喜歡偏好是灰階還是喜歡亮色系,但我想知道臉部上五官的感覺,我可能要再走近一點看,如果我要看衛生習慣,我要進近看手指甲是不是有剪,檢視之後,我就可以有一些評價。

看建築物就好比看一個人一樣,我看一張好的立面圖(S:1/200),可以看出材料怎麼配置,顏色怎麼配置,看出高度寬度的比例,整體平衡會不會有頭重腳輕,當我想知道基座一樓大門跟店鋪怎麼配置,我去翻閱基座圖(S:1/60),當我想知道陽台欄杆是什麼樣式,我會去翻閱陽台詳圖(S:1/10),檢視之後,我就可以對建築物設計更多了解,或者我需要更多的圖或是立體透視,來說明不足的部分。

一般建築及美術學生時代最常被訓練的基礎能力就是三視圖,一個立體物件從三個方向的平面視圖,可以拼湊出一個正確的立體,三視圖只能構成平面圖及立面圖,但由於建築本身凹凹凸凸,還需要一個剖面加以輔助說明某些凹凸地方的構成。

建築圖要表達完整構成,最基礎的圖面就是

"平面圖、立面圖、剖面圖,另外外加一個詳圖來說明一些對整體建物相對細小的構造組成。"

圖:平立剖+質感與顏色強調重點


一個人化妝把鼻樑陰影加重、嘴上大紅唇膏、眉筆上色,五官變得清晰有神,頭髮上油梳理服貼、紅唇粉頰顯得有氣色,再加上紫金色剪裁俐落的貼身洋裝,整個人就感覺貴氣有精神;建築物若只是單純的圖面線條會覺得不知道重點,所以線條會再以粗細區分,若再花點工夫加上質感(Hatch)可以表現這是什麼材質,再加上顏色可以藉由對比表現出建築師想突出的地方,整個建築物就有重點,如果不想近看出破綻,建築師就要花時間用詳圖修飾細節,把其妝點成可遠觀又可近看的建築物。

一個外貌好看的歌手,沒有會唱歌的嘴、沒有會體貼觀眾的心思,也是一發藝藝人;一棟好的建築物要好看、要好住、內外兼具,設計者必須體貼使用者與環境,建築師從設計著手,再由營造端接手呈現出來,而這些設計的傳遞,就得靠設計圖來將設計想法傳達下去。

#建築 #建築表現 #細部設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