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紐西蘭讀博的煮婦
在紐西蘭讀博的煮婦

大家好,我是在紐西蘭讀博的煮婦! 研究之餘,希望能和大家分享在紐西蘭的留學生活、在廚房實驗的心得。

廚房實驗 01|家常油豆腐滷肉飯

廚房實驗01|家常油豆腐滷肉飯

最近好忙,有種出遠門好久再回馬特市的感覺。

在如此忙碌的日子,很難有時間好好享受料理時間,總是可以溫飽就好。

不講求擺盤,只追求30分鐘內完成準備食材、料理、清洗鍋碗瓢盆,然後好好坐下吃飯。不過,因為太餓了,往往總是不到5分鐘就吃完,然後空虛感就來了。有種在追求下廚效率的過程中,犧牲了食物療癒一天疲累的期待。

遙想今年準備圍爐晚餐時,待在廚房像小精靈做實驗的感覺,就決定要來好好記錄「期待被食物療癒」的心情,當然還有分享廚房實驗記錄呀XD。

第一次一個人準備一桌圍爐晚餐的成果照XD。

廢話不多說,廚房實驗第一篇就來做「家常油豆腐滷肉飯」;因為難得在市場買到空心菜,而且剛好冰箱有絞肉,所以就想到家常 (簡易版) 滷肉飯啦!


📍事前準備:食材

  • 豬絞肉100克 (喜歡肉多一點可以增加肉量後,再增加0.5茶匙的鹽巴)
  • 洋蔥1/4顆(切丁)
  • 乾香菇2朵(切片或切丁,依個人喜歡口感;喜歡香菇味重的,建議切丁,比較容易在短時間煮出香菇味)
  • 油豆包適量(你喜歡的量;我總共煮了12個XDD)
  • 調味料們:油蔥酥1湯匙、油1湯匙、醬油3湯匙、米酒1湯匙、味霖1湯匙、鹽巴0.5茶匙、糖0.5湯匙、水3湯匙、白胡椒粉0.5茶匙

📍實驗步驟:

  1. 平底鍋加入油後,開中火,加入洋蔥丁拌炒至洋蔥丁邊緣變成透明。
  2. 加入香菇片/丁,拌炒至香菇香氣出現。接著加入豬絞肉,拌炒至豬肉熟。
  3. 加入油蔥酥拌炒均勻後,加入米酒、醬油、味霖、鹽巴、糖、水、白胡椒粉後,攪拌均勻(此時,鍋內的液體會稍微高於固體食材,如果液面較低,可以加入米酒或水,以免後續醬汁燒乾燒壞平底鍋)。
  4. 轉大火,放入油豆腐包,蓋上鍋蓋。鍋內液體開始滾後轉中火,繼續煮5分鐘稍微收乾醬汁,就有好吃的滷肉了。
  5. 把滷肉鋪在熱白飯、把醬汁淋上白飯後,可以直接把空心菜放進鍋內開中大火炒;就不用再額外加油、調味料,也不會浪費滷肉醬汁。

📍實驗須知:

  • 料理總時間:30分鐘
  • 料理份量:2人
  • 實驗小技巧:乾香菇浸水後,微波30秒至1分鐘,就有泡開的香菇囉!
  • 備註:1湯匙,就是你平常吃飯的湯匙;1茶匙,就是鹽罐買回來後,裡面附的小湯匙。

歡迎大家跟我分享你們的實驗結果!

預告下次廚房實驗是我最療癒的週六早餐,敬請期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