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紐西蘭讀博的煮婦
在紐西蘭讀博的煮婦

大家好,我是在紐西蘭讀博的煮婦! 研究之餘,希望能和大家分享在紐西蘭的留學生活、在廚房實驗的心得。

心情 | 第一次遠距演講

(编辑过)

2021/02/23,是我剛好抵達紐西蘭滿一年的日子。也是系友職涯演講的日子 ─ 和學弟妹分享:「紐西蘭留學甘苦談:2020 是最好,還是最壞的一年?」。

演講的地點只能容納 60 人,但現場將近 70 人。我緊張的程度堪比那次一個人在日內瓦參加研討會,心臟狂跳般地高興、擔心。高興,可以和很多人聊聊我的經歷、研究;擔心,我到底是否準備充分。

以為對著電腦演講,應該不至於太過慌張,結果超容易因為一點聲音就停下來;好像大學在課堂上問隔壁同學「等等午餐要吃什麼?」,然後老師就轉頭問「有問題,或哪裡不清楚嗎?」。只是,我今天感受到的是「站在老師」的情緒。

演講完後,大家只有提出零星的問題。但在研究所受到的教育裡:如果沒有人問問題,這不是個好的演講。因為有人提出問題,表示聽眾聽得懂,也在演講的過程中消化了資訊。所以當意識到沒什麼人提問時,心中覺得淡淡的可惜。是不是我應該事先調查聽眾的科系背景,這樣才有辦法吸引不同背景的學弟妹專注在我的演講?

就當我陷入自省的小劇場裡,就接到主辦單位的電話 ─ 有學生們因為不好意思在大家面前提問,所以透過電話發問XD。回答完問題後,心裡覺得舒坦多了,卻還是覺得可惜。覺得大家聽得懂我的分享,很寬心。只是關於我的研究分享,台下有多少人有相同的問題,卻懸在那無法進一步被探討呢。

總之,我很感謝有這個機會可以進行遠距演講,因為在說出來的過程中,才能再次好好咀嚼「對我而言,2020 是目前最好的一年」。在一年內,嚐到了自我矛盾的錯愕、眼淚和喜悅,就像發現寒冬凍死了葡萄樹,樹上卻果實纍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