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gie
Maggie

哈囉,大家好,我是Maggie,是一位保險業務員,因為研究網路行銷的關係,意外開啟寫文的興趣。

你可以摧毀我,但無法打敗我。

學習堅忍,是因為想要磨練自己,然而痛苦將我們拉進無底的深淵,黑暗疼痛壟罩著我們,污辱、憤怒、委屈、難過、憂鬱,讓我們流著淚,仇恨世界如此不公,遺忘了喜悅是甚麼。

然而正是因為環境險峻,才能激勵人的意志與潛力,人生本就有許多曲折,不論你喜不喜歡,有些事就是會發生,問題不在於該怎麼逃避,而是在於該怎麼內化成助益,我們總太專注於自己想要甚麼,太執著於甚麼對自己才好,所以我們備受煎熬,房子、車子、財富、地位、名氣,每一樣都讓我們陷入痛苦的執著。

這幾天在看這本書《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這本書我看了前面三分之一就眼眶泛淚,我並不是特別感性的人,相較於別人我是非常理性的人,我老公常常看電影熱淚盈眶,我卻在旁邊三條線,這有甚麼好哭的。

但是達賴喇嘛這個人真的太過傳奇了,我感動他的遭遇,感動他的大善,感動他的慈悲,二十四歲他被政府壓迫逃亡到印度,失去了自己的家園,想到西藏獨特的文化遺產,三萬年的歷史將可能因為文化大革命,消失匿跡,也曾傷心痛苦過,但是他卻轉變了對事情的看法,不經風霜不會有美麗的結晶,他將自己流亡看成一次轉機,他說,「如果這件事是可以解決的,我們不需要憂愁;倘若這件事情是我們解決不了的,我們憂愁也沒有用。」

即使在勞改營被折磨的不成人行,他心想的卻是,害怕自己對這些施暴者失去慈悲心,他竟然還有慈悲心對待這些殘忍對待他的人,問世間有幾人可以做得到?

他並不是贊成暴行,至今他仍斥責當初施暴者,但是他的心卻是平靜祥和的,不會因此憤怒或仇恨那些施暴者。

寬容的精神必須從經驗中獲得,人必須花些心思經營心靈層面的喜悅與快樂,不能只求生理物質的享受,更要求心靈的滿足,這才是真正的喜悅,當人內心喜悅,肉體的痛苦就顯得不重要了,但若缺少喜悅的心,太多煩惱,太多恐懼的話,就算物質生活再舒適、再享受,也無法消解內心的困苦。

這讓我想到前幾天的新聞,美國一名百萬Youtuber結束自己的生命,他才19歲而已,擁有地位、知名度、財富,卻深受精神疾病所苦,反觀達賴喇嘛今年已經85歲了,醫生說他只有膝蓋有一點問題,身體其他方面都很好,他沒有百萬名車,也沒億萬豪宅,一日兩餐,每日誦經五小時,簡樸重複,僅此而已。

如此大智大慧之人,他不會說英文,卻吸引了上萬人,爭先恐後想要聽他的演講,他真誠的微笑,慈悲關懷每一位人,擁有眾多粉絲擁護,他的平靜與善良讓每個人都感動落淚,他的處世泰然讓許多人都自嘆不如,他說,「只要你有慈悲心,你的關注就不會在你自己身上,而是廣大的眾生,此時你不會在憤怒或委屈,因為你有的是滿滿同情與仁慈。」

他說,為甚麼我們總壓力和焦慮,這些情緒往往來自於對自己期望太高、野心太大,於是當期望無法滿足,或野心無法實現的時候,我們就覺得受挫,從一開始,這就是一種自我中心的態度,我要這個、我要那個,卻往往沒有認清自己的能力或客觀現實,唯有對自身的能耐有完整的認知,我們才會確切知道力氣該用到那裡,才不會自尋煩惱,經常說我或我的(自我中心),研究顯示這樣的人心臟病發作的機率明顯高出許多,一個人太關注自己,眼光會變得狹小,所以遇到小問題的時候,他都會覺得大的難以承受。

只要將”我”,變成”我們”,想想我們其實都一樣,我們都是這地球上七十億人中的其中一份子,我們並不特別的,但是也不會不特別,我們都是平等的、相同的、沒有任何區別的。

喜悅其實是一種副產品,它包含了謙卑、幽默、接受、原諒、感恩、慈悲、付出。

我們想改變情緒很難,但是改變觀點卻簡單多了,達賴喇嘛說了,我們要用更廣更大的視野去看事情,我們不只要從前面看,還得從後面看,有時還要從側面、底部去看這件事情,這麼做可以讓人對現實有更完整且全面的看法,回應事情也就更有建設性。

人不是因為快樂才懂得感恩的,是因為感恩才快樂,大主教和達賴喇嘛他們很少享樂,因為他們認為物質上帶來的感官快樂,稍縱即逝,我們的喜悅不是世界給的,由衷的喜悅是任何人都奪不走的。

事實上,研究結果一再的顯示,不快樂的人往往最在乎自己,社交表現退縮,顯得悶悶不樂,甚至露出敵意,反而是快樂的人普遍願意與人來往,身段柔軟、思考靈活,而去比不快樂的人更能忍受日常生活的挫折,即使是非常內向的人,也渴望與人連結。

心存感激可以刺激大腦內調節壓力的區塊,我們只要微笑二十秒,就能觸發正面情緒,別人看到我們微笑,也會讓他們感到心情愉悅,別吝嗇捐出你的微笑。

每天花十分鐘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別人的幸福而禱告,就可以替你帶來喜悅。

這不是一本講宗教信仰的書,作者利用大主教和達賴喇嘛兩人有趣的對話中,去談人生的大道理,這些道理或許簡單,卻是我們迷失在這快速追求名利的社會中,最為匱乏的,最被人遺忘的,我們追求的物欲享受,卻不會帶給我們快樂,喜悅是不停對內心對話,是感恩、是付出、是慈悲。

Readmoo電子書:http://moo.im/a/0houFJ

原文連結Maggie媽 談保險,聊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