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gie
Maggie

哈囉,大家好,我是Maggie,是一位保險業務員,因為研究網路行銷的關係,意外開啟寫文的興趣。

家家有個「獨特」的小孩


今天Mike游泳課,我們差不多時間來到了泳池,正準備幫他脫掉衣服時,通常我們會在家中先換好泳裝,到泳池後,直接脫掉外衣就可以了。

檢視文章

         有一個小女孩,他是Mike的同學,同是企鵝老師班級的,Mike上前打招呼,小女孩沒有回應他,只是一直躲在爸爸的懷裡哭泣,我心想可能是被爸爸責備了吧,沒想那麼多,讓Mike先進去泳池等老師。

         上課時間到了,企鵝老師已經做好體操,帶孩子們下水了,那名小女孩還在哭泣,這下我終於聽見他爸爸在跟她說甚麼了,原來是小女孩不願意去游泳,爸爸責怪她沒有事先說不想來,上一堂課已經是這樣了,這一堂還是這樣,我有些印象,上堂課這個小女孩也是哭哭啼啼地躲在父親旁邊,不願去下水。

         我不禁搖搖頭,我是太過煩惱Mike太過外向,而這位家長則是煩惱女兒太過內向,家家有位「難搞」的小孩。

         Mike有別於一班同學,他喜歡往外跑,上課的時候常常都讓老師找不到人,這讓身為家長的我很頭痛,假日想盡辦法讓他出去動一動,卻仍是不夠,現在我還在考慮有沒有其他球類課程,能讓他多消耗點體力。

         有些小孩非常不喜歡往外跑,喜歡靜態的活動,但是相對於這樣的孩子比較內向,不像Mike見到陌生人都可以隨意打招呼,不能說孩子的個性是好是壞,無論是內向、外向的個性,都有其優缺點。

         過動症ADHD(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又稱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童主要出現的特性是難以專注、過度活躍,竟而導致學習不佳,許多的運動員小時候都被診斷出有過動症,這個標籤一旦貼上孩子身上,甚至連老師都會用一種有色的眼光去看孩子。

         被貼上這些標籤的小孩,在課業表現上往往差強人意,可這些孩子非常適合創意、演藝、運動,老師與家長的期待,是希望孩子能乖乖的坐在位置上聽課,不同於世人即是異類。

         我在國小五年級之前,其實有閱讀障礙,我對於課本吸收很差,班上四十位同學,我通常都是倒數的名次,所以常常被同學排擠,老師更不喜歡我,因為我不夠聰明,小學五年級某一天,我突然開竅了,成績一下子竄到班上第二名,自此我的成績一直都保持在前三名,但是我仍記得小學三年級的那位老師,當我背不出來課文時,帶著「你不認真」的表情看著我。

         孩子的發育其實都不一樣,有些孩子比較晚,有些孩子則是比較早,我也很反對從幼稚園就規定孩子一定寫工整的字,小朋友手指肌肉發育不同,有些小孩可以很輕易控制手指頭的力道,有些則是需要再晚一點。

         尊重每一個孩子的專長,就如同尊重每一項專業技能,一位機械工程師,跟音樂家比賽音感,誰會做這種事?同樣的道理,一個數理邏輯比較好的學生,或許背誦能力就會比較弱,但是我相信這社會上,絕對容許單一技能強的人,我們可以是專才,不一定要是通才。

         回過頭來說說那位爸爸,和被迫學游泳的小女孩,或許未來她會發展出喜歡游泳的興趣,又或許長大之後她非常痛恨游泳,只是在當下,父母的期望成了孩子的壓力,有些父母甚至小時候未完成的夢想,沒學會的技能,全希望孩子能學會,我們都希望孩子成龍成鳳,卻沒曾想過孩子也許從未想當龍鳳。

延伸閱讀:

我不督促孩子讀書,但我影響孩子閱讀。

抓住櫻花季最後的尾巴,還看得到一點點粉色。

MAGGIE媽與MIKE的床前故事

原文連結Maggie媽 談保險,聊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