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gie
Maggie

哈囉,大家好,我是Maggie,是一位保險業務員,因為研究網路行銷的關係,意外開啟寫文的興趣。

你可以大喊人生不公平,唯一可以逆轉的方式,叫作學習。

很少有推薦文讓我這麼印象深刻,這本書《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作者師北宸,當看到書的序之後,就知道這本書的讀者是個知識性很高的人,翻了進去確實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今天我只是想談談推薦序歐陽立中,他是丹鳳國中的國文老師,為了勸戒孩子們勤學,於是他設計了一項競賽。

比賽的方式是這樣的,老師會問十道題目,如果你本身符合這項題目的同學,可以往前一步,如果不是的同學必須往後退一步,他在終點放了五罐飲料,只有少數人可以得到這五罐飲料,這是一場註定不公平的比賽,前7道題目全都是跟家庭背景有關。

「是獨生子的往前一步。」

「跟雙親一起生活的往前一步。」

「父母會陪伴你讀書的往前一步。」

前面七題已經將學生的差距拉大了,老師接著問。

「從小到大,你的成績都保持在前10名的,往前一步。」

「除了教科書,你有保持閱讀課外讀物的習慣,往前一步。」

「你對未來科系要念甚麼,非常明確的人往前一步。」

此時差距已經非常明顯了,有些學生甚至已經放棄前進,有個學生雖然非常落後,仍鼓足了勁兒往前奔跑,最後仍得到那一瓶飲料。

這名老師告訴學生,「人生本來就是一場不公平的遊戲。有人家境富裕,有人清寒度日。你可以大喊遊戲不公平,但是遊戲並不會因此停止,唯一可以逆轉的方式,叫作學習。」

從前我們家很窮,我爸爸是農村家出來的孩子,國中畢業就必須回家幫忙務農,我母親則是高中畢業就去工廠當女工,家庭的環境確實造就了每一個孩子的天資,家中還有四個孩子,我能得到的資源更少了,很多時候都必須靠自己爭取,或是自己賺錢,我從國小就開始幫忙家裡做家庭代工,別的小孩是上美術課、音樂課、舞蹈課,我則是坐在桌椅旁邊,組裝著零件,一個0.1元,十個就可以湊足1塊買糖吃,那個時候芭比娃娃是非常珍貴的東西,我很羨慕隔壁的同學有一組娃娃,還有24色的彩色筆,我得用姊姊剩下來的彩色筆,有些沒水還無法畫出顏色來。

現在回頭看看那些日子,真的覺得挺辛酸的,好在我已經長大,也懂得精進自己,我也教育我的孩子要讀書,並且告訴他未來有一天,你的成就大過許多人,也要去幫助那些資源不如你的孩子,他們並非不聰明,而是人生之中還沒有出現導師,也許你的一句話會讓他的人生有不一樣的改變。

貧窮的孩子能得到的資源真的很少,更何況那些生活在孤兒院的孩子,他們只能有溫飽而已,沒有人告訴他們讀書的重要,更沒有人教他們該如何學習,我自己是生在這樣的家庭,所以從一出社會開始,我就持續捐助這些貧困的孩子,但是捐錢並不能帶領他們脫離貧困,很多時候我們更仰賴「世界展望會」、「家扶基金會」的志工們,可以教導孩子讀書,唯有讀書才能脫離貧窮,唯有知識才能遠離原生家庭的束縛。

人生的起跑點雖然不如人,好在也就前二十年,出了社會以後,擁有了更多的資源,學到的更多知識,未來還有很多的二十年,只要你願意繼續讀書,今天不會是你的終點,明天才會是你的起點,期許每一位家境清寒的學生,你們的未來可以更好。

(歐陽立中原文:https://rueylin0119.pixnet.net/blog/post/82996530-%E6%AD%90%E9%99%BD%E7%AB%8B%E4%B8%AD%EF%BC%9A%E7%82%BA%E4%BB%80%E9%BA%BC%E8%A6%81%E5%AD%B8%E7%BF%92—%E9%A3%84%E7%A7%BB%E7%9A%84%E8%B5%B7%E8%B7%91%E7%B7%9A)

延伸閱讀:

即使那份工作薪水再高,你也做不長久。

誤打誤撞開始錄製影片

多名YOUTUBER、藝人都有情緒問題,這是為什麼?

原文連結Maggie媽 談保險,聊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