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世芳
馬世芳

台灣廣播人,寫作者。

陳明章彈《戀戀風塵》原聲帶的「瑪莉亞」吉他,其實是「瑪麗娜」

或許有一天,這把琴會成為國家典藏的文物。當我隔著玻璃瞻仰它,會想起遙遠的過去,我曾彈過這把 Marina。








今天有夢一樣的經歷。

若你問我,台灣近當代音樂史上最讓我牽掛的樂器是哪一件?

(是,就像 Jimi Hendrix 1967 年燒掉的那把 Monterey Pop 彩繪 StratBob Dylan 在 1965 Newport 民謠節彈的那把 StratocasterElvis Presley 1954 年在 Sun Studio 錄下第一批 Session 的那把 Kay 木吉他Hank Williams 的 1941 年份 Martin D-28 現在傳到了 Neil Young 手上......)

我會說:1986 年 陳明章許景淳 為《戀戀風塵》錄製電影原聲帶,30 歲的阿章師用的那把台製木吉他。

今天我見到它了。不只,我還摸了它。不只,我還彈了它。

琴弦不知多久沒換,金屬旋鈕鏽跡斑斑,琴頸也在北投潮溼帶硫磺的空氣侵潤下漸漸彎曲,要請師傅好好修一下了。據說阿章師已經很多年沒有帶這把琴上台,就是怕它一不小心壞到不能修,那就太可惜了。

我非常笨拙地彈了坑坑疤疤的《戀戀風塵》主題〈#送行〉,在這把當年陳明章彈下這首曲子的同一把琴。彈得太爛,有一種「褻瀆聖物」的唐突,但我心充滿喜悅。

要練這首曲子,阿章師自己有錄影教材,我立志一定要彈好它:

陳明章之前總說這是一把台製「瑪麗亞」牌的吉他,今天定睛一看,是 "Marina" 「瑪麗娜」才對啦!相傳這把二手吉他入手價是新台幣 600 元,阿章師後來說:哪有那麼便宜,不過也不貴啦!

可惜今天阿章師不在工作室,不然我真想看他用這把琴彈《戀戀風塵》哪,我一定會當場噴淚的。

溫習一下,不朽的《戀戀風塵》:

或許有一天,這把琴會成為國家典藏的文物。當我隔著玻璃瞻仰它,會想起遙遠的過去,我曾彈過這把 Marin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