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 #02 | 要上路,你有錢,但你有資本嗎?

你有錢,但你那些錢,可以當作資本嗎?不能心平氣和地被 "判無期徒刑" 的資金,就別假裝資本混跡江湖了!!

前情提要:認識了第一關關主,風險哥之後(通往財富自由之路-01-路途險惡-第一關關主-風險)我們繼續闖關,可是要上路錢,肯定需要有銀兩,所以在這一關,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位要角『資本』大哥。

本篇是[通往財富自由之路]第33講,標題「為什麼有錢也不一定有資本?」

資本是甚麼?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210679/

沒錯,資本是錢堆砌出來的,但要能成為「資本」,不只是 "有錢" 這一個要素!

有錢,只是資本的要素之一

如果你有1000億,那是資本嗎? 🤔🤔🤔

1000億那麼大的數量,怎麼可能不是資本呢?! 肯定是,必定是!

如果你這樣篤信的話,那麼你還不認識資本這位大哥 !😏

這1000億如果是借來的,而你還不起(或者不確信還得起),那麼,很抱歉! 這筆錢雖然金額大,但不會是你的資本,反而容易成為負債本!

如果這1000億只是經手,也就是那種分分鐘就得交給下一個人的錢 (或者使用期限短的),那麼,也很抱歉! 雖然數額很大,但你能為你所用,更不能任意使用,因此他也不可能成為你的資本。

所以,不是錢,都可以稱為資本

資本除了金額大小,還有兩要素

資本必須是你的 (廢話) 之外,還需要有兩個要素。

  1. 可以在你手上一段時間,越久越有價值
  2. 資本背後的人是重點,而用資本的智慧,則是重點中的重點

經由上面的敘述,應該不難理解第一點,就算是大筆錢,沒辦法讓你用很久,也是無用之錢。

那麼 "很久" 是多久?

一個月、一年、三年、五年.....

如果先前有看過 (加密幣的投資-做好歸零的準備) 這一篇的人,應該可以猜到我定義的"很久"是多久。

比如我拿來投資加密貨幣的資本,就是打算很長期間都不會用到,因此在加密幣裡的大風大浪,對我來說就像是看戰爭電影一樣,電影內上演著生死決鬥,雖然聲光效果仍偶爾會讓我心跳加速,但不管如何,都無法傷我分毫。

因為,打從一開始,我就把那筆資本判了無期徒刑,就算不回來,我也不難過 (人嘛~現在說的瀟灑,若到時候當真歸零,還是會有些小失落)

所以,很久=倒海枯石爛那麼久!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8087990/

在另外一本書<金錢的秘密>中,也說道:

有餘裕有時間的錢,才能成為資本

所以,如何把你的金錢養(存)多,讓有些錢可以越來越不被需要 (也就是他可以放很久,不用擔心被臨時Call回來)。

不能心平氣和地被 "判無期徒刑" 的資金,就別假裝資本混跡江湖了

另外一個關於資本的秘密,就是那些有餘裕有時間的錢,出去之後就更容易把妹,帶回更多的錢 😏

引述通往財富自由之路的話

心理家通過大量研究調查,得到這樣一個結論:
2/3以上的人若丟了自己年收入的10%
1/2以上的人若丟了自己年收入的20%
其實都不會影響自己的生活質量
也就是說,資本人人都能有,把每個月收入先扣10%起來(定期定額買入某個你認為會長久存在或是具有發展性的產品),然後就忘了它,這樣你就有第一份資本了!! 月收三萬的人,每月拿3000作為投資,並給這筆投資款"判無期徒刑",大概率是不會影響生活! 

講到這,做的小結:

資本,就是可以放很久的錢,錢的多寡不是重點,能放多久才是重點

你或許會想,判無期徒刑的錢,那我要它何用?

剛好今天在<金錢的秘密>中看到這段,可以回答這問題。容我直接引述

會投資的人的資金堅如磐石,這筆錢不會盤算立即的去向,長久安然地留在原未,這些錢聚集在一起,只打算一輩子扎根安居,並且提供叫做「分紅」的餐食。這些錢還會在它自己的位子上當起主人,直到產生利潤為止,總是懂得悠然等候。

資本→判無期徒刑→可以久放→從容投資不急於抽回→吸引利潤→花用利潤保留本金。

基本邏輯,就是跟這幾年的存股很類似! 也就透過持續投入的資金,讓它形成資本,讓資本未你賺錢。

但這中間還缺一環,就是久放,該要放哪?這就牽涉到智慧了!


智慧也是資本的要素

智慧,就是分辨差異的能力 (源自"非凡的夢想"演講文)。
差異,就是知道甚麼好,甚麼更好 (源自"通往財富自由之路")

就如同<財富自由之路>這篇裡面所述:

投資的知識、經驗、智慧,幾乎只能從實戰中獲得,書上寫的、牛人講的都跟你沒關係---那些東西不僅要在你骨子裡生根、發芽且不夭折,還要等上很久,才會茁壯甚至茂盛地生長。

沒錯,老師只會帶你住套房,所有的投資都需要有自己的判斷,判斷甚麼是好公司,判斷甚麼時候算便宜,判斷現在是場是恐慌還是真崩盤,判斷.........

雖然幣圈投資,常會看到DYOR (Do Your Own Research),其實更重要的是MYOD(Make Your Own Decision)


從現在開始

很多人說:沒錢沒辦法投資。

然後呢? 然後就繼續花錢!

有一次在某個會議聚餐中,聽到同說新認識的朋友(聽說是大陸股神,買了一大把的茅台股票,住在上海的黃金區)說:『大部分人都不想慢慢變富有!』

當下的我深表認同與景仰 (雖然後來知道這句話好像是巴菲特還是蒙格講的,總之,我在聽他說出那句話之前,我壓根沒聽過就是),仔細想想,變富有,就是個從無,漸漸到有,最後到有餘的狀態! 這個過程不是瞬間可得 (買樂透重頭彩除外,但聽說大多數頭彩得主最終下場都不好)資本,乃至於富有這件事,就跟種花草一樣,需要時間才養得起來。今天種下去的苗,不可能明天變參天大樹 (就算有,醒來也會消失! 不信?! 龍貓有演過 😁)

出處不可考,據說是 http://ant.shipweb.jp/?mode=entry&entry_id=272276

資本不是一天堆積起來的,從小砂粒開始堆!

每天把可花用的錢存一點起來,或者每月收入先扣5~10%起來,把它關入無期徒刑的監獄,別在想動用那筆錢。然後用剩下的95~90%來花月。

經過一年,你會發現,你有了將近一個月的資本! 😮

就是這樣,持續累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雞精煉製所

貓眼看世界

***想免費加入圍爐的,請在貓眼看世界任何一篇文章中留言<我要喝雞精>**** 雞湯濃縮後成為雞精,搭建這個圍爐,用大伙圍爐的爐火,來煉製一批好的雞精,讓共襄圍爐的人可以BeingWelthy,成為富足之人。 除其朝向[手把手教學]、[雞湯文]、[加密投資]、[思考與精進]等系列,目標一周輸出一篇文章與爐友共同討論。透過圍爐吸引對我文章有興趣的人,圍成一圈可以更有互動。

029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