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貧窮限制了你的想像力(6/30)

"何不食肉糜?"這句出自於晉惠帝對報告當時飢荒百姓沒飯吃食的大臣所回應的話,對我而言,也是貧窮限制了想像力的結果。甚麼!?! 皇帝還會貧窮? 是寫錯了吧!! 我說的貧窮,其實是指「經驗或生活體驗」的貧窮,當你沒嘗過跳跳糖時,你很難想像糖果怎麼會在嘴巴裡跳動,最後化成糖水融化在你口中。晉惠帝錦衣玉食,從沒有無米可食的經驗,因此當大臣稟報說百姓飢荒都沒飯吃的時候,他才會回復說:何不食肉糜? 


前一陣子很紅的印度電影"我的嗝嗝老師",說的是一個有妥瑞氏症的人想要傳道授業過程的經驗,我注意到的是資優班的學生,學習理論與知識後,在考試上得到好成績,產出許多A級學生,但拿到好成績是學習的目的嗎? 我認為不是,在電影中,嗝嗝老師的班級都是貧窮的學生,他透過實作展示,並提示學生其實本身就有足夠的生活經驗,只需要把那些經驗與學校教育連結再一起,就可以有更深刻的體驗。學校的知識可以學習與練習而熟練,但是生活的體驗卻只能透過親身體驗,並細心體會才能取得,成績好,應該是生活經驗結合學習知識的展現"結果",學習的目的是給你更多的工具去從多面向去探討這個世界,理解你所不理解的,豐富你的經驗,多方嘗試,多去體驗,別讓經驗的貧窮,限制了你的想像力。


#思考 #學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