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捕捉你的情緒ABC(21/30)

ABC相信大家從小都學過,但是今天要講的ABC是由古典超級個體課程裡的一講,主題是思維捕捉:做個情緒拆彈專家。情緒、拆彈、ABC,這是在說啥啊?!

先介紹一下作者古典,姓""名"",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子,還真以為這是藝名。2019.01.01,當時還在北京,就有去參加他主辦的做自己節活動,當面見到這個之前在讀他的書時仰慕的高手

高手與普通人的差異就是可以把複雜的概念用簡單的比喻說清楚

古典真是這方面的高手!有興趣可以去讀讀他寫的書。

回到主題,所謂的情緒ABC是緣自於心理學,外界的事物可能是引爆你情緒炸彈的按鈕,但按鈕出現到引爆之間會經過A-->B--->C三個步驟!

  • A: 逆境 Adversity
  • B: 信念 Belief
  • C: 結果 Consequence

簡單講,情緒的反應,就是A->B->C作用的結果。

逆境就是當下不如你意的事物,逆境屬於外在不可控因素;當遭遇逆境時,信念就會出現把逆境加以解讀,信念是內在可控的;信念解讀出的結果,就會反應在你的情緒上。因此要改變情緒反應,就是要改變可控的信念。而要改變可控的信念,首先你得先捕捉到你對於逆境的解讀上,究竟存在著甚麼信念

這個道理有點類似樂觀的人看到還有半瓶水,悲觀的人看到只剩半瓶水。半瓶水是事實,但是信念(或說是心態)解讀方式不同,使得看到那半瓶水的人有悲觀或樂觀的反應。

舉例來說,有位老父親老是碎碎念:「孩子不長進,做事業自以為是,完全不懂風險控制」。孩子聽到老父親的批評,若馬上炸毛(生氣的樣子),就表示他的信念可能是「老爸依老賣老,賣東西久了就是專家啊?! 我的生意也不差啊! 只知道批評我,去~~~」,在這樣的信念下,當聽到父親的"批評"就會氣憤,若沒當下感知獲事後回顧,可能就直接爆粗口對槓了! 

但是,如果他的信念稍微改一下(轉念)「我的生意也不差,父親怎麼會這樣想,他看到甚麼我沒看到的呢?多年商場打滾存活下來總不能老是靠運氣,他是如何控制風險呢?或許他只想提醒我而不是批評我」,在這樣轉念下,或許就可避免暴衝的情緒與不必要的衝突,甚至還可以收穫老父親多年的從商精華。只可惜,A->B->C的過程是毫秒計算,沒有訓練或是反思可能根本察覺不到,因此老父親繼續念,年輕兒子繼續抱怨。

最後,引用豪克在《戰勝挫敗感和憤怒》書中的格言:“ 原諒一切,但不要忘記任何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