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迴路,先得看到才能解套(29/30)

今天文章延伸自古典的書「躍遷」

19世紀大文豪巴爾扎克曾抱怨:"我需要休息,讓我的大腦重新換發活力,旅行就能讓我休息。但要能去旅行,就必須得有錢,為了賺到錢,我必須要工作....我陷入一個惡行循環裡,根本不可能逃出魔爪"。旅行、錢、工作,看似無關,但卻串聯在時間之上,像是一條咬著自己尾巴的貪食蛇。
看不到內在關係,就會只顧眼前而忽視遠處,休息時想旅行、旅行時擔心錢,怎麼都不順。

生活中有許多迴路,有些是負向迴路,在裡面越轉越糟,然而人往往在這種負向迴路中不自知,而持續在迴路內困頓著。

比如說,

  • 覺得胖->想減肥->運動->肚子餓->吃->胖->覺得胖。
  • 忙->亂->忙。
  • 稀缺->沒有資源想長遠的事->稀缺。

這樣的負向迴路重複不斷的越來越糟,最後進入死亡螺旋。要打破這樣的負向迴路,鑑別出負迴路的存在是第一步! 

最簡易的識別方式,就是若A導致B,那麼B是否也會導致A呢? 如果會,就會形成A→B→A的迴路。例如:

  • 如果忙得沒空思考,那麼沒空思考是否會讓你更忙?
  • 如果因為窮,所以希望透過賭來翻盤;那麼賭博翻盤是否會讓你更窮?

此時可以透過直接打斷、引入更多資源或是搭建新的迴路。這個部分,下次我再好好闡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