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為什麼要工作?

(编辑过)
這是我第一周的思考與輸出,覺得混亂且無結構,請見諒! 從小就被教育讀書讀好,找個好工作。出了社會工作好像天經地義,工作到底為了甚麼呢? 難道工作只是為了賺錢而已嗎?

在先前斷更又復更每周3-2-1的檢討上,我發覺自己似乎懈怠好一陣子,因此發願重啟學習,以每周持續針對一個問題進行思考,並在周末總結。

本周,我思考的是「為什麼要工作? WHY WORK?」

其實除了這個問題外,我還有其它的候選題,例如:

  • 為什麼要工作?
  • 我為什麼會想投資加密幣?
  • 投資的目的到底為何?
  • 財務自由,我想要的是“財務”自由? 還是財務“自由”?
  • 什麼阻止了創業的企圖(如果有的話!)?
  • 甚麼重要?甚麼更重要?甚麼最重要?
  • 減碳到底是救地球還是害地球?
  • ......

這些都是我好奇,卻又沒有仔細思考過的問題。那~~為什麼我挑WHY WORK?作為本周的思考課題呢?主要是因為對工作現況覺得失去意義感,工作的目的似乎也只剩下收入,因此有必要再重新審視一下,我對工作的定義,以及後續應該抱有的態度與想法。

甚麼是工作?

最近openAI的chatGPT(聊天機器人)很盛行,因此先問問AI。

問:甚麼是工作?

工作是指在某個領域或項目中進行的活動,通常為了賺取收入或完成某個任務。工作可能是自由職業或有薪職業,並且可以涵蓋各種不同領域,包括商業、工程、醫療保健、教育等。工作可以是全職的,也可以是兼職的。

問:人為什麼要工作?

人要工作有很多原因。首先,工作可以為人們提供收入,讓他們賺取生活所需的資金。此外,工作還可以提供人們社會地位和身份認同,讓他們能夠與社會中的其他人建立聯繫參與社會活動。工作還可以提供人們實現自我實現成就感的機會,從而提高他們的幸福感和滿足感。此外,工作還能夠為人們提供教育和培訓的機會,從而幫助他們提高專業技能和技能。总的來說,工作對於人們的身心健康都非常重要,因此人們會致力於尋找合適的工作。

以上是AI對於我提問的回答,相當全面。總括起來,工作是為了收入、身分認同、聯繫、自我實現,看來這個AI有融合馬斯洛需求理論來回答。

馬斯洛需求理論是一種心理學理論,由美國心理學家阿爾弗雷德·馬斯洛提出。根據馬斯洛需求理論,人類的需求可以分為五個層次: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會需求、自尊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馬斯洛需求理論認為,人們需要先滿足低層次的需求,才能滿足高層次的需求。例如,人們需要滿足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才能滿足社會需求。馬斯洛需求理論被廣泛應用在心理學、商業等領域。

為什麼要工作?

工作主要目的是為了收入,很直接樸素,總是要想辦法先吃飽。

當收入有了,工作的目的就轉變成提升生活、社會地位、個人成就等。這是第二層的目的,要達到這一層,就需要收入能到某個層次(或是慾望降低到一定程度減少開支),或是技能可以上個水平,總之總是要有某種寶物才能打敗大魔王,往下一關前進。

工作最高層次,我認為是自我實現,像是某些人有很宏大的願景,為了他想達到的願景而《工作》,這邊工作特別框起來,是因為對那個以自我實現為目標的人,從來都不是工作而只是把工作當作是達到目標的工具。像是詹雨安這位年輕人,20歲就知道自己要做甚麼,從那時候開始往目標狂奔! 這樣的人,會認為自己在《工作》嗎? (有興趣瞭解可以看他臉書的文章)

Job、Work、Career

工作的英文字,我知道的有這三個,英文的定義如下,由低階到高階,分別是Job、Work、Career,其中Job主要是Paid(有因作某事而被支付金錢);work略高一階,差異在於有想要達到某個目的或結果;Career為更高階工作,俗稱『事業』,著眼於發展的機會(opportunities for progress)。

Job a paid position of regular employment, a task or piece of work, especially one that is paid.
Work activity involving mental or physical effort done in order to achieve a purpose or result.
Career an occupation undertaken for a significant period of a person's life and with opportunities for progress.

同樣都是做事情,到底這三種主要差在哪呢?

收入,三者都有,但收入水平可能會有差異! 差異似乎在目標感與發展性上面,而我覺得這又是建構在面對事情的心態上。

我認為的工作是:

付出時間,提供專業知識或技能,創造出價值的地方,在創造出價值後,得到對等(或是不對等)的收入與成就感。

沒有收入的工作就變成奉獻(或興趣),要靠燃燒熱誠或熱情。

沒有價值的工作,遲早會讓自己感到倦怠,有如行屍走肉! 或者需要時刻擔心自己是否被取代。

沒有得到對應產出價值收入的工作,你遲早會鄙視它,進而離開它(換工作或創業)。

工作的意義

一個工作完整的工作循環像下面這樣,如果可以順利走到成就感那一步,這個工作就會讓人覺得有意義,如果只是走到收入就停止,久而久之,失去意義的工作就會讓人倦怠。

付出時間+專業+技能 ➡️ 創造價值 ➡️ 得到收入 ➡️ 成就感

所以,找出工作的意義或者賦予工作意義是相當重要的,重複性的工作,往往只在第一次產生意義,後續持續作重複的工作,就會疲乏,畢竟人不是機器人,亦或者說,重複性的工作電腦化或機器人化可能更好。

工作與興趣結合,相信是大多數人夢寐以求的! 並不容易,尤其是一門興趣要能夠發展成有收入的工作,或是可以持續擴大影響力的事業,是需要熱情支撐。

但找到工作與興趣交會點是有機會的,雖然工作不見得是完全與興趣重合,但持續在那個交換點附近花時間,至少與興趣沾上邊,或許就有機會牽引熱情出來。

矽谷輕鬆談podcast這一輯最末端10分鐘左右講得挺棒的

如果遇不到或求不到,就把工作當成是培養並深化專業技能的地方,建立儀式感,做好工作與生活的切換 

老婆也建議,如果工作遇到門檻,先對當下有的一切心懷感恩,滿足於當下的收入與生活,心定了,生活穩了,心態也就更放得開,或許工作上的門檻也就迎刃而解。現在對工作的無力感,或許先擺一邊,好好過生活。過一陣子,對工作或許有新的看法,就可以再重新出發。

下個問題的思考建議

這一篇寫得很沒結構! 一方面是因為這周的思考除了沒有系統外,感覺也不夠深入,可以再加強,先確認主題,想好架構,拆解成子題,每日可以針對子題想好並輸出一段結論,這樣在周末整合的時候就會更有架構些。

另一方面,可能是周五、六都追劇追太晚,被皇后傘下給收編了,導致精神渙散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