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FTX破產,我受傷了嗎?

投資有賺有賠,是這樣嗎? 投資應該是絕對賺,因為賺的時候賺到錢,賠的時候賺到經驗 (如果你有深切反省的話)

受傷了嗎?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115523/

先說結論:說沒受傷是騙人! 但不是傷筋斷骨的傷,就是有見血的小傷!

想知道加密幣怎麼入門與投資,看這篇就行!,有一篇[做好歸零的準備] ->加密幣投資的ground zero中特別提到

投資的風險,我認為是當你的投資歸零時,仍有足夠的生存能力,且可微笑坦然面對,睡得安穩,這樣的投資就相當於零風險!

零風險不代表零傷害,所以這次的FTX破產事件,資產確實有受傷,但是完全不會影響到生活,睡覺也沒有被FTX嚇醒 😏,沒有因此負債,後續也能繼續投資。就是小傷,還好當初我沒有舉債 (雖然有一度想這樣做),而且當初我也認為加密幣是高風險投資,考慮到現在的年紀也老大不小,All in的話賭太大! 因此只有配置一部份資產,加上加密幣投資上,也有分散在DeFi(去中心化)與CeFi(中心化) 然後來確實有偏向中心化多了些! 經過這次FTX倒閉後,會更加注意資產配置分散風險,並且要適時停利與停損,這些在今年幣圈第二爆-FTX炸裂後的感悟就已經有檢討過,有興趣請點擊觀看,不再贅述。


投資失利不是失敗

加密幣投資現在處於逆風,我不認為是投資失敗,這只是短暫的失利。腦哥的這集Youtube講得相當棒,主題是:我如何面對 FTX 破產,以及挺過四次加密貨幣黑天鵝事件 (並準備好面對更多) (有那麼多次嗎?! 我怎麼沒啥感覺呢?!)

腦哥提出幾個概念

  1. 無限賽局 → 看中每個回合的學習與積累
  2. 所有危機都是轉機 → 風水輪流轉。 貪婪就是可以做出不同且正確的決定!
  3. 所有損失都可以看做成本 → 把虧損當成成本,Lesson learned,那個付出的成本才算真的有賺到。
  4. 受傷的不是區塊鏈,而是還沒搞清楚在投資甚麼的自己
  5. 市場的壞東西會越來越少  → Getting better & better
黑天鵝事件總是會來,當過去之後,可以學習到甚麼,成為下一輪的養分,才是重點!

而無限賽局要能成立的前提是要持續在場上,建議聽聽幣癌podcast #59 如何長久在幣圈生存下來? 簡單說,還是分散、分散、再分散。重倉在一個地方,暴雷了,就被整盤端走!

網路流傳(未經證實)台灣FTX大使Benson大,最後一刻還出來信心喊盤,最後90%加密資產都在FTX被端走了! 新聞也報導,新加坡淡馬錫投資也損失兩億多美金,兩億多是個甚麼天文數字呢? 但對於淡馬錫是多少? google 淡馬錫 資本額,你可以看到2018年的資本3143億新加坡幣(約合2294億美金),淡馬錫投資失利,也就被FTX端走的0.087%,相較之下Benson就受傷慘重拉 (當然,加密幣佔他總資產多少就不得而知,搞不好也不多! 如果是10%,那麼10%的90%,也就9%)。


投資有賺有賠?

投資有風險,應謹慎小心。我同意這句話! 也確實該小心,畢竟那些資本都是用時間與勞力換來的。在這一點上,我確實也不夠謹慎,很多投資項目(幣種)的發展性與未來性的考量確實不足! 這點要改善。

投資有賺有賠? 這句話,我就不是那麼同意了。應該修正為投資是絕對賺。只是不同結果賺到的是不同東西。

賺的時候賺到錢,可以用來改善生活品質;賠的時候賺到經驗 (如果你有深切反省的話),未來長路漫漫,總是可以透過自己或別人的經驗累積,越來越不走彎路,不重蹈覆轍。

投資場上,比的不見得是誰做對多少,更多時候比的是誰犯的錯少!


封面圖面:借用腦哥youtube截圖,如有侵權需下架,請留言告知,謝謝。@鏈習生Chainee|加密貨幣新手第一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血淚的教訓! 希望對您也有啟示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