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你所知道的與你不知道的風險! (12/30)

上一篇,我的思考結論是

「真正的風險不在投入比例,而在於你是否能承受那個變化幅度

這是廣泛的說法,有點籠統,那麼風險到底有那些呢?在「投資中最簡單的事 (by 邱國鷺)」的闡述讓我覺得這是位高手!

投資風險,我原本的認只有買錯賠錢或者賭博賭輸的風險,但看了這本書之後,我對風險的認知更進一步,風險被細分成以下三項:

  1. 感受到的風險 vs 真實的風險
  2. 暴露的風險 vs 隱藏的風險
  3. 價格波動的風險 vs 本金永久喪失的風險

今天就先針對第一個先細說我的感受。「感受到的風險」vs「真實的風險」,我覺得可以比喻成搭雲霄飛車,在雲霄飛車爬升到最高點時,你會感覺Oh My God!!!! 然後隨著雲霄飛車的俯衝,心跳加速驚聲尖叫,你這時候的會尖叫,是因為"感受到"的風險,但是坐在雲霄飛車上,只要車沒壞而且你有把安全帶綁好,真實世界要像電影〈絕命終結站〉那樣有人從雲霄飛車掉下來的機會是微乎其微,所以你感受到的風險很大,但真實的風險其實不大。

投資上,也有類似的風險對立。以股票為例,當股票大跌時,你會覺得股票市場風險很大,這時候應該不要碰,那是你"感受到的風險"。但實際上,因為股市大跌,如果有好好用財務面挑出被錯殺的股票,買入那些被錯殺的好股票是風險很低的。相反的,在股市大漲時,雞犬升天,買入股票都會賺,這時候你感受到的風險低,但其實隨著股市的上漲,下跌的真是風險反而是相當大的。

感受到的風險是心理層面的問題,別被自己忽悠!
真實的風險則是躲不過但不見得容易感受,因此別自以為是的忽略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