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投資這件事,你覺得風險是甚麼呢? (11/30)

「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 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相信有在聽廣播或是看電視銷售理財商品時,最後面都會用3倍甚至5倍速,很快地唸過上面那一串。說真的,投資有風險,這是肯定也是公認的,但究竟甚麼是風險呢?

風險,英文Risk,英英翻譯是a situation involving exposure to danger,也就是暴露於危險的情況。而在投資上的風險用白話文講,就是賠錢的機率。風險大,代表賠錢機率高;風險小,代表賠錢機率低。有在投資(或投機)的人,一定有聽過這些話,"獲利與風險是成正比"、"你收到的利益就是你承擔的風險"、"富貴險中求".....等。但是,風險真的代表獲利嗎? 承擔風險,就真的有機會賺錢嗎? 

想想以下的問題

  1. 拿真金白銀投資 vs 投資交易寫在紙上的腦內虛擬,哪個風險大?
  2. 拿收入的10% vs 拿收入的90%去投資,哪個風險大? 
  3. 拿沒用到的錢100% vs 拿手投僅剩錢的50%,哪個風險大?


第一個問題,我想大家會認同,拿真金白銀拚搏的風險大,腦內模擬就算全輸光了也沒影響,頂多只有自尊心受創。

第二個問題其實有個假定前提,如果某人每天賺1000,但是他一天平均花不到50 (收入5%)為前提,就算他拿90%去投資,風險雖大,但或許還可以承受;反過來說,前提若是某人每天一樣賺1000,但是一天平均會花900,那麼拿10%投資,就等於show hand(賭上全部)了,萬一急需用錢就得認賠出場,再者,像近期一周跌30%的狀況或許就會賣在最低點,投入比例雖小,但承擔風險卻極大。

 第三個問題,拿手投僅剩的5%去投資,等同於"賭博",賺了是英雄輸了就變狗熊。拿沒用到的錢,也就是李笑來(大陸一個作家)說的「可以判無期徒刑的錢」去投資,就算是100%都用下去,其是風險也不大,因為時間會把風險沖淡。

由以上思考,我認為:

真正的風險不在於比例,而是在於你是否能承受

在能承受的風險作為前提下,才有機會因為承擔風險而賺到,至於風險的種類與如何認清與面對風險,我在最近讀的一本書「投資中最簡單的事 (by 邱國鷺)」裡有深刻的闡述! 容我留做下一篇跟大家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