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我知道,其實你想說的是"我愛你"‼️

你會不會周遭有這樣的朋友,說話常讓人覺得不舒服,但你知道他出於好心,也就是常說的"刀子嘴豆腐心"。面對這樣的人,你知道,其實他想說的是"我愛你",但你可能還是受到情感左右,聽進的不是他真正要表達的,最終你的感覺可能是"我討厭你!" 怎麼會這樣呢?!

🤔心口不一是最難懂的

人所說的話,就算是同一句話,摻雜了語氣與表情,有會變成不同的意思

比方說,某甲看到某乙,覺得他的表現或行為很棒,他說:你好棒 👍

同樣的,某甲看到某乙,覺得他的表現或行為很假,他說:你好棒棒 🙄 (附上些微的白眼)

你好棒(不拖泥帶水的結尾)代表肯定

你好棒(音調上揚且拉長)代表興奮的肯定

說話的人心境不同,說話時的情境不同,同樣的"你好棒",但是接受到的人卻是會有不同的感受。

情境相同,但說話的人不同或是聽話的人不同,因為各自的生活背景與閱歷不同,同樣的話,也會有不同的效果🧐

這種還算好,至少可以揣測並且自恰地解釋。

麻煩的是哪種心口不一的對話,有時旁觀(聽)者都會覺得不舒服。舉例來說:

一天到晚就只知道跑出去玩!

其實你想表達的是:出門要注意,你太晚回來我們都會擔心的。

其實你可以這樣說:早點回來,我們會等你的 😳 (引發同情?!) 我也想在家裡多看到你 (說明期望,但沒有再強制給予命令)


假會(台語,假裝很厲害的諷刺話語),我看你怎麼收尾!

其實你想表達的是:看你這樣做,我有點擔心,我的經驗很多(包含失敗的),其實你可以問問我的🙄

其實你可以這樣說:做得很好,青出於藍喔! (讚美) 但是我以前曾經在哪邊有受挫過,建議你可以注意一下! (提醒)


蠢蛋,現在誰還在做這個工作😡

其實你想表達的是:這工作特辛苦,我實在捨不得你那麼辛苦😯

其實你可以這樣說:這工作確實辛苦,我以前也是苦過來的 (認同),現在不比以前,有甚麼需要跟我說,我挺你! (支持)


再玩遊戲,不讀書😡 我就把你電腦給砸了

其實你想表達的是:遊戲玩久了傷眼睛又無益,多讀點書,學習些東西才好

其實你可以這麼說:我看你玩遊戲很認真,這個遊戲中的槍怎麼不合乎物理邏輯呢? (引發疑問),哈哈,你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吧!(挑釁),有讀過拋物線就知道我說啥,信不信?!(挑戰)


心口不一最難懂,雖然旁人有時候會解釋成刀子嘴豆腐心,但是聽的人肯定先接受到的是那一刀一刀砍過來的刀子 ,深藏在刀子嘴後的豆腐心,哪能輕易被看見! 💔

不懂得如何表達關心與愛,甚至是讓憤怒或抱怨凌駕於理智與關心之上,導致說出來的話,聽的人怎麼聽都不舒服,說的人除了得到怨懟之外,甚麼好處也撈不著。

就更別說,以刀子嘴包藏的豆腐心的人,老覺得別人都不了解我,不懂我想表達的好! 我的好心怎麼就被雷親 (台語諺語,表示好心沒好報的意思)

❓竟然沒好處,究竟為什麼要以這種方式說話呢

我想是因為東方人不習慣把愛掛嘴邊,從小教育的男兒有淚不輕彈,做人要堅強.....等,讓人誤以為責罵的表達更有力量,表達愛與關切是懦弱的表現!

或者是,認為好好說沒有用,用罵的才有效!

又或者是,拉不下面子!

更有可能是,根本沒意識到自己講話的方式!!! 😱😱😱

以我個人的經驗,最後一種可能性最高。

常常都是說的比想得快,話都出口了才在後悔,說好聽叫 "直腸子",但那種想到說到的,如果情緒上不能控制,前額葉皮層失去控制,就很容易想到說到而且出口成

蔡詩芸愛塗鴉(如有侵權,請告知) https://www.facebook.com/yun5441/

如何改善

要改善先得要能感知到,所以不管是平時多練習靜坐來訓練自己對於身體與情緒的感知能力,或是事後懊悔時把剛的對話寫下來(就像我一開頭那樣),然後想想其實我想說的是~~~~,以及我可以這樣說~~~~~。

只有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

食神 電影截圖

只要有心,每個人都可以改善說話的方式,把愛表達出來。讓聽話的人不只是捧著被尖銳言詞戳中正在淌血的心還得想著:『我知道,其實你想說的是"我愛你!"』,而是真正可以聽到溫暖的關心或是自在的放心。

這樣的改變,並非一日可達,甚至並非一年可達,但只要持續往對的方向修改,總是可以越來越讓別人少猜心,可以讀得懂你想要表達的愛🥰🥰🥰

從明天起,說話前先吸一口氣,就像是非常律師的禹英禹要進門前,手指比3, 2, 1,讓自己有個緩衝,如果覺得情緒不好,說話前記得內心數上3、2、1,讓大腦皮層以下的情緒腦以及原始腦的衝動可以分散些,這樣講起話來也可以少一分衝動、多一分體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