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 #01 | 路途險惡,第一關關主→風險!!

周遭的朋友,知道我有買加密幣,都說"我真敢冒險!" 對阿~ 我的確敢冒險,因為我對風險有不同的定義,而在這定義下,我覺得我並沒有冒多大的險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有諸多守門人,如果不認識它們,弄不清它們的習性,就很可能讓你誤入歧途走偏了,偏離財富自由之路。

風險,是通往財富自由之路大門上的第一守門人,如果不認識它,你可能會被打爆失血,別說財富自由之路了,就連生存之路(小命)都可能沒了

巴菲特老爺爺說:如果我知道會在那裡死去,我就不去那邊! (廢話,誰都知道! 但是有時候利益是會蒙蔽雙眼,讓你往死裡鑽,還以為找到了黃金坑)

你以為的風險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第36講,標題「傻了吧! 你以為投資是靠冒險賺錢的嗎?

"冒險"這個概念,觀察者和行動者的理解可能非常不同

你看外科醫師開腦,以為風險很高,一不小心就失敗! 但腦外科醫生,可是經年累月訓練後才能開刀,而且在動刀的過程中,也是盡可能避開可能對大腦造成傷害的區域,也就是主動避險,甚至看日劇時,有些醫生開刀還會開到一半宣布 In-Op (開刀到開到一半,因風險太高而停止! 不知道真實開刀房是否也會這樣?)

以為風險很高,但在高手執行的過程中,其實是盡量避開風險(類似投資高手研讀財報,了解公司本質後,避開本質不好的公司)所以實際上風險是相對小的。

富貴險中求,只是旁觀者的視角,真的要險中求富貴的,肯定會把哪裡危險給先摸透,或者是做好掌控。

這就是巴老爺爺說的:如果我知道會在那裡死去,我就不去那邊!

只要自己清楚風險可能在哪,了解自己投資決策的依據與準則,掌控好心態與風險程度,並小心執行檢討,就算別人看起來很危險,也無所謂! 畢竟"教育他人不是投資的首要任務"。

做投資決策前,一定要先想清楚,要深入思考到你的結論已經和絕大多數人不一樣,做到"特立獨行且正確"才行。你作出來的事情會把別人嚇到。他們覺得你在冒險,你卻知道實際上是怎麼回事。

在這一講中,同時也說到一個簡單樸素的避險學習方式

看傻瓜冒險

看多了,避險經驗自然豐富 😏


😶看得到的是"危險",看不到的才是"風險"

像前面說的,可以掌控的風險,還是風險嗎? 如果能看到,就能避開,那也不算風險吧!

看得到的是危險,看不到或是想不到的,才叫做風險。比方說,黑天鵝~

那麼既然看不到,那要怎麼避開呢?

這是個好問題! 因為看不到,所以要避開,有兩個方法

  1. 求神拜佛,祈禱你不會遇到,這屬於消極的做法! (我認為無用!)
  2. 做好準備,萬一遇到的時候,你有足夠的抗風險能力 (還能存活好一陣子)

第二點講的就是,萬一避不開,一旦遇上,也不至於一擊斃命!!


❓那要怎麼不被一擊斃命呢❓

以金錢投資來講,最簡單樸素判斷方式,就是投資前,問自己幾個問題:

這筆錢萬一歸零,是否會影響到生活?

如果會,就逐漸把想要投入的資金比例降低 (千萬別被眼前的"利"給誘惑,認認真真的把投資比重降低),降低到你覺得萬一這筆資金全沒了,或者聽到你投資的項目歸零了,你一樣歌照唱、舞照跳、電視照樣看、一樣睡得安穩!

另一個問題,是問自己:

做這個投資,最壞的狀況,會讓我賠上全部嗎?

很多人 (也包括我),在還沒搞清楚槓桿之前就使用了,還好我算幸運,過程中沒有遇到甚麼難以想像的崩跌狀況,像是去年的負油價事件,或是幾年前台灣交易所的往下插針事件,如果那時候以為是油價低點,開槓桿做多油價,那負油價的那天,就可能是爆富,喔~ 錯~ 是爆的一天。

所以眾多投資高手,都強烈建議,別亂開槓桿,原因就在這邊,因為你不知道槓桿的另一端翹動的是甚麼,很有可能你要翹動的一方,突然生變,殺你殺個措手不及,讓你瞬間彈飛,資產歸零。 所以,搞清楚在玩甚麼遊戲,很重要!!

如果前兩個問題通過,那再問一個問題:

有其他持續穩定的現金流嗎?

上班族的薪水,是個相對穩定的現金流。

別以為每月三萬元左右的薪水很微薄,若以股票市場長期穩定獲利率5% (扣掉通膨)來估算,那麼每月3萬,等於每年36萬,你得需要有720萬本金,才有機會創造這每年36萬的收益,來得到每月三萬的現金流。

所以,3萬月現金流==720資本。

有持續穩定的現金流,就是古語常說:流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有了持續穩定現金流,除了生活可以繼續下去外,還有機會抄底 (低點加倉) 😁。

歸納起來,要能不被一擊斃命的方法,就是投資前,先問自己三個問題後再執行!

1.這筆錢萬一歸零,是否會影響到生活?
2.做這個投資,最壞的狀況,會讓我賠上全部嗎?
3.有其他持續穩定的現金流嗎?

投資加密幣之前,我有問過這三個問題,所以,我覺得,可以。 接下來就是行動!

我最近又重新把"通往財富自由之路"再看了一遍! 後續也將陸續把所思所想書出來跟大家分享。這篇就先寫到這邊,希望可以提供您檢視風險的不同角度。

若您對風險有不同的見解,歡迎留言分享。(如果不能留言,請在我其他文章上留言,<我要喝雞湯>,我就邀請您進圍爐)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讓您有所受益,歡迎拍手鼓勵或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雞精煉製所

貓眼看世界

***想免費加入圍爐的,請在貓眼看世界任何一篇文章中留言<我要喝雞精>**** 雞湯濃縮後成為雞精,搭建這個圍爐,用大伙圍爐的爐火,來煉製一批好的雞精,讓共襄圍爐的人可以BeingWelthy,成為富足之人。 除其朝向[手把手教學]、[雞湯文]、[加密投資]、[思考與精進]等系列,目標一周輸出一篇文章與爐友共同討論。透過圍爐吸引對我文章有興趣的人,圍成一圈可以更有互動。

029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