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補習,有這個必要嗎?

(编辑过)
曾經有人問我說:你覺得需要補習嗎?這個問題有點難回答,讓我想想看在回覆您~

補習,有必要嗎?

我的回答是:

有必要,也沒有必要

我這樣的回答,你肯定覺得是在廢話。(至少我太太看到這邊時已經翻白眼) 😒

在繼續往下看之前,先想想,你對於補習的定義是什麼呢?

我曾在大四,在同學的邀約下,去上過微積分的補習班,說真的,我在那補習班內,好像有學到,但卻又沒學到。回想起來,我認為會覺得好像沒學到甚麼的原因,是當時並沒有很強烈的動機(或是需求)!


補習是必要的

沒錯,補習是必要的!

當你需要短期快速掌握一門新技術(知識)時,補習是必要的

這邊有幾個關鍵字需要&短期&快速&新技術

  • 如果沒有需要,你幹嘛要學🧐
  • 如果不是短期&快速,其實可以自己慢慢學。
  • 因為要快速,所以花錢買人家的經驗,也就是花錢買時間比較實際也比較划算。
  • 新技術,表示你並不熟悉,自己看很多資料自己分析統整,不是不行,但在前面(短期+快速)的限制條件下,補習就確實有他的必要性。

看到這邊,不知道你是否與我有同樣的疑惑,掌握新知識,不是應該叫學習,而不應該是"補"習嗎?

所以,標題應該是學習是必要的,補習 😏,繼續想想! 如果廣義的補習,包含所謂的成人教育,那麼,透過"補習"來學習新事物(知識)是必須的!

或者,補習是去學你有興趣的東西,我也覺得那個是很棒!

如果把"補習"單純指下圖那樣的"補習班",我就覺得不需要,原因是~~~~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269174?page=1

補習像是吃嗎啡

當一個技能可自己習得(自學、自習),透過自己摸索反而可以更深化知識的關聯性時,去補習跟吃嗎啡沒兩樣,補習班會教授所謂的"技巧",讓你可以很快算出某些題目,有爽感(是不是真爽我不知道,沒用過嗎啡,電影都演的很爽),但長期下來對自己無益。因為去補習班的絕大多數人,都不是自願的,因此造成雖然去補習,似乎學了東西,但卻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題目一變,就找不到解法了!

上面說到一個關鍵 <去補習班的絕大多數人,都不是自願的>,那些不自願的人(學生),通常是被父母送去補習的,或許是因為父母無暇照顧,或許是因為成績太差希望透過補習班補回來(這是妄念!!!)

總之,在不自願(被強迫)的狀態下去補習,是難以好好學習的,頂多就是應付!

換句話說,如果是自願的帶著我要變更厲害的心去上補習班,那麼補習班就會變成一個濃縮技巧的學習教室,在教室內可以快速習得他所不知道或者是需要花時間才能悟到的解題方式。因此,在補習班總有些很厲害的人,那些人,真的就是很厲害! 因為~~~因為~~~~因為~~~~他是自願去學習,而且很清楚自己要甚麼!


補習的正確關念

若真的要補習,有以下觀念務必先弄清楚!!!

  1. 分清是補學習,還是補焦慮
  2. 分清補習是"省時間"還是"花時間"
  3. 不貳學

分清是補學習,還是補焦慮

小孩曾經問我:「坐我隔壁的同學都去補習了,我要不要也去補習呢?(我隱約可以感覺到他詢問時是帶著些微的焦慮)

那一瞬間(真的就那一瞬間),我也有些焦慮! 該不該補習呢?! 會不會功課落後趕不上別人?!

我問小孩說:「你覺得,去補習有用嗎? 覺得有用,可以去聽看看!」 (沒錯! 這種時候,就算家長有焦慮,也應該不要給指示,而是提問!)

我給小孩選擇的權利,後來,小孩有去試聽,回來後我問他們:有要補習嗎?

異口同聲地說:「不要」!

或許是小時候灌輸的觀念起了作用,小孩還小的時候,我就常說:不要求你們成績好,但務必在學校讀書時認真聽,並且把不懂的東西盡量當天搞懂,回家愛幹啥幹啥。

其實,這句話潛藏了陷阱,在學校讀書花時間認真學,把知識點搞懂,成績自然好(就算不好也不會差到哪去)! 該學會的學習到了,自然有更多時間去玩樂或是學習感興趣的東西。

我看到(聽聞)很多學生被送去補習,其實是是補家長的焦慮感,或者是補學生自己的焦慮感。最後,家長看到成績一樣焦慮,學生則是從焦慮變得更焦慮。

分清補習是"省時間"還是"花時間"

文章一開頭提到"需要短期快速掌握一門新技術(知識)時,補習是必要的",這個前提下,補習是在幫你省時間。

花錢用更短的時間收穫整理過的知識,以便在未來的某一天可以應用。

如果沒有這些前提下去補習,我認為99%都是花時間,把你應該可以用來作別件事的時間給花掉了。

不貳學

古有不貳過,也就是犯過的錯不要重複在犯。

學習,尤其是學校裡可以學習到的東西,應該要能做到不貳學,也就是不要不要花兩倍的時間學同樣的東西

白天上課得坐著聽一次老師教的東西,晚上補習班還得再上一次,想想這樣有多虧!

去補習班,應該學的,只有新知識(或新技能)。

想學的東西,沒有學不會學不好的!
不想學的,要學會且學好,往往很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