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每周3-2-1 | 保持動機、批評無益,找到天賦

要持續保持動機,其實有辦法。 只批評但不給建議,根本是流氓。 越早找到自己的天賦,就有機會深耕。

3-2-1: Motivation, criticism, and the goal of adulthood

3 Ideas From Me

I.
"The climb is the fun part."

攀登是有趣的部分。

這是直白的翻譯,但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要享受過程,不管在學習、追求某項事務,過程是很重要的,也只有關注過程,才能細細品味與體驗


​II.
"Good marketing can sell once, but only a good product can sell twice.
In the long run, your performance reverts to the value you provide."

好的營銷可以賣一次,但只有好的產品才能賣兩次。 從長遠來看,你的表現會恢復到你提供的價值。

說白話一點,就是騙人只能騙一次,有沒有真材實料,遲早會被市場秤出來的。因此,別在意一時的估值,努力提高自己的價值才是真的


III.
"Motivation comes and goes. If you want to do something consistently, then don't pick a level of difficulty that requires great motivation.

Make it easy enough and simple enough that you'll do it even when you don't feel very motivated."

動機來來去去。如果您想始終如一地做某事,那麼不要選擇需要很大動力的難度級別。 讓它變得足夠容易和簡單,即使你感覺不太有動力也能做到。

這個我看到挺有感,也分享給我兒子,在他的每日英文日記本上,把這一段話抄上去。我自己也深受這個動機行蹤飄忽困擾,有的時候,就會提不起勁 (尤其是在工作上) ,像是Matters上寫作,也偶爾會有懶懶的感覺。

這時候,就適合用上李笑來<通往財富自由之路>中所說的,要給目標兩個力量,一個是吸引力,也就是給於足夠誘因,讓你想去做,這個好理解。另一個是給推力,就是想如果我不做這件事,會有甚麼"不好的後果",而且把那個不好的後果,想像的越恐怖越好,最好是想像到讓你會不敢不做,這個我倒還沒真的試過,但應該是有用的! 下次定目標的時候可以試看看一推一吸,雙力並行


2 Quotes From Others

I.
Psychologist and author Adam Grant on criticism:
"Criticizing is easy and fast. Creating is difficult and slow. The two hours you spent on a book or movie usually took two years to produce.

Anyone can tear down someone else’s work. The true test of insight is whether you can help them improve it or build something of your own."

​批評既簡單又快速。創作既困難又緩慢。你花在一本書或一部電影上的兩個小時通常需要兩年時間才能製作出來。任何人都可以撕毀別人的作品。洞察力的真正考驗是您是否可以幫助他們改進或構建自己的東西。

這個我深深有感,在職場上,交出去的東西可能是你嘔心瀝血,覺得已經絞盡腦,但送到長官前卻被批評得一文不值,得一文不值。問長官:你想要甚麼? 多數卻也答不上來,指覺得你的東西"不夠好"。

除了批評,最好能夠給出建設性的建議。


​II.
Physician Chris Ballas, more commonly known under his pen name The Last Psychiatrist, on the goal of adulthood:
"The goal of adulthood is to let go of the other possible existences and to make the best of the one. A successful adult is one who understands that it doesn't matter which life you ultimately pick, only that you live it well."

Source: A Surprising Number Of Teens Think They'll Die Young, Or Live Forever, Whichever Comes First

成年的目標是放棄其他可能的存在,並充分利用其中一個。一個成功的成年人明白,你最終選擇哪種生活並不重要,只要你過得好。

用這個定義來看的話,我還沒有成年,我還是希望各種可能都掌握。是時候挑一種可以過得好的生活,並持續鑽研啦。


1 Question For You

What is one of your natural gifts? How can you spend more time leveraging it?

你的天賦之一是什麼?你怎麼能花更多的時間來利用它?

這是個好問題,也是值得反覆思考的問題。 我最近覺得,寫程式是件有趣的是,尤其是寫些可以幫我理財創造收益的 (就是機器人的通知程式),我覺得挺有成就感的。 但那個和"天賦"似乎扯不上關係,我的天賦是甚麼呢? 我得先搞清楚,才能夠花更多時間利用他。

我記得看過一本書,當你自己找不到天賦的時候,可以問問周遭朋友,他們覺得你甚麼最厲害,或許,那就是你天賦所在

越早找到自己的天賦,就有機會深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